行业要闻 > 正文
淄博城区路口电子监控规范驾驶人交通行为
2017/4/26 08:34   淄博汽车网      关键字:交通,驾驶人,监控,路口      浏览量:
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深度应用科技资源,充分发挥交通监控科技装备的整体效能,加强非现场执法力度,为路面管控、事故处理和侦破交通肇事案件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违反禁止标线”、“不按导向行驶”、“未在机动车道内行驶”……这些字眼对于广大驾驶人来说,可谓既熟悉又陌生。“怎么违法了?我怎么不记得了?”不少驾驶人在收到违法行为提醒时,往往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多是因驾驶人自身对标线不熟悉及不良的驾驶习惯造成的。所以,对于广大驾驶人来说,在违法行为发生后,不应只是抱怨,而要主动了解标线,学会如何过路口,头顶上的电子监控就将不再是冷冰冰的抓拍工具,而成为大家共同维护交通秩序的“伙伴”了。

  抓拍违法行为倡导文明交通

  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深度应用科技资源,充分发挥交通监控科技装备的整体效能,加强非现场执法力度,为路面管控、事故处理和侦破交通肇事案件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目前,山东省淄博市共有电子监控422处520套设备,其中317处分布在城区路口。共有闯红灯电子警察自动抓拍系统80处,正在建设中的74处,主要分布在城区路口。

  其中,张店交警大队在中心城区共建设电子视频监控104处,高空监控5处(分布在园林大厦、鲁信花园社区、广电大厦、财政局大楼以及花好园社区高空楼宇之上)、61处闯红灯电子警察自动抓拍。

  通过电子监控系统,能够对路口及路段的违法临时停车、不系安全带、违反禁令标志、不按导向车道行驶、闯红灯等十余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抓拍,极大改善了路口的交通秩序,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利用路口探头和高空监控,对城区路网的交通状况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突发事件等情况及时调度、快速处置,避免造成更大范围的拥堵。同时,公安交警利用路面监控和测速卡口收集路面机动车通行信息,为各类涉路、涉车案件的追踪侦破提供线索,到目前为止,张店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共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治安、经济案件23起,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

  路口交通违法危害多

  目前电子监控查纠的违法行为中,以违反禁止标线、不按导向行驶等违法行为居多。

  据张店交警大队民警马照昭介绍,驾驶人多是“无意识违法”,由于驾驶实践经验少,常常不注意标线,有的驾驶人不小心走错车道,在临近路口的位置又试图改变车道;也有不少驾驶人未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在路口位置“加塞”,这也是公安交警部门严厉禁止的驾驶行为。

  驾驶人的这类违法驾驶行为严重影响着道路通行效率,而且也极易在变更车道及“抢行”时与其他正常通行的车辆发生碰撞,酿成追尾、刮擦事故。

  据民警介绍,之所以要划分左转车道、直行车道,目的是为了车辆在路口能安全、有序通行。还要提醒广大驾驶人的是,发生交通事故后,不按车道行驶者往往要承担主要甚至全部责任。

  养成良好驾驶习惯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道路交通秩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交通参与者是否遵守交通规则。所以,对于公安交警部门而言,电子监控的设置是规范驾驶人交通行为,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的一种方式,处罚不是目的,共同维护好中心城区的交通秩序,预防交通事故,才是最终目标。

  公安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要养成良好驾驶习惯,开车系安全带、不打电话、不吃东西,严禁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在行驶过程中,要注意观察交通标志标线,进入测速区后按规定速度行驶;进入导向车道随意变更车道,更不要压线行驶。随意变更车道不仅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且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发生。路口机动车不能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

  文明交通是安全的需要,文明交通风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了大家出行平安,请广大驾驶人,自觉摒弃交通违法行为,文明礼让参与交通,共同维护好道路交通环境,为淄博文明城市建设奉献力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