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包头市长客运输视频监控升级 2016年一般性事故下降30%
2017/4/21 09:23   包头日报      关键字:视频,监控,长客,车辆,事故      浏览量:
包头市长客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与2015年全年相比,驾驶员违章率、事故发生率以及相关的经济损失都大幅度下降。一般性事故下降了30%,死亡率下降了70%。

监控人员介绍车内监控设备

早在2015年底,市长客总公司就陆续对300多台运营车辆进行了监控设备的升级,每台车投入8000元将原来的2G系统升级为3G,到2016年1月全部升级完毕,并将所有的监控设备加入全国的两客一危联网平台。此后,除企业自身以外,运管部门和交通部都可以对我市的长客车辆进行监控。

2015年底至2016年初,包头市长客总公司共投资240多万元,对300多台运营车辆的监控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将原来的2G监控系统升级为3G,可24小时对驾驶员以及车辆进行动态监控。市长客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与2015年全年相比,驾驶员违章率、事故发生率以及相关的经济损失都大幅度下降。“监控设备升级后,有效地控制了驾驶员的违章行为,可以为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更大的保障。”市长客总公司技术安全处处长樊广志说。

3G实现24小时动态监控

2016年起,选择长途客车出行的人们也许并不知道,自己身处的长途客车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车前悄悄出现的两个摄像头,让司机的一举一动以及乘客在车内的状况随时会被长客公司的监控人员尽收眼底。

2015年底,市长客总公司陆续对300多台运营车辆进行了监控设备的升级,每台车投入8000元,由原来的2G系统升级为3G,到2016年1月全部升级完毕,并将所有的监控设备加入全国的两客一危联网平台。这样,除了企业自身以外,运管部门和交通部都可以对我市的长客车辆进行监控。“2G只能监控运行车辆的速度和轨迹,3G则可以通过视频实时监控驾驶员行为以及车厢内外情况。”市长客总公司技术安全处副处长许忠平说。

许忠平分管监控工作,他带记者参观了长客公司GPS监控中心。两位工作人员正在监控运营车辆。记者从监控人员的电脑屏幕上看到,系统既可以显示运行车辆的运行轨迹、车速等信息,也可以实时监控任意一台运行车辆的车内情况,随时可以看到驾驶员正在干什么。

许忠平告诉记者,长客总公司有三个分公司,每个分公司都有4名工作人员,在8:00—20:00,对各自公司的运营车辆进行监控。工作人员登录监控平台后,选择监控车辆,通过定位跟踪、轨迹回放、图像监控、视频监控等来监控运行车辆的速度、行驶轨迹、运行线路以及驾驶员是否违章等。如果发现问题,工作人员会短信、电话提醒或警告直接改正;违章严重的通知分公司进行处罚教育。20:00—8:00,会有两名监控人员在总控室对夜间运行的车辆进行监控,并在2:00之前短信提醒车辆尽快找服务区休息。“如果发现超速、疲劳驾驶或发现司机有不系安全带、抽烟、接打电话等违规行为,监控人员当时就可以通过短信、电话提醒或警告,驾驶员会在车内听到语音播报。事后,分公司每月都会抽查10%的车辆硬盘,之后总公司会对分公司抽查过的硬盘再次进行抽查,重点车辆会重点查。”许忠平说。

严密监管事故率大幅下降

监控系统升级以来,市长客总公司实现了“监控人员监控平台24小时实时监控+管理人员手机APP随时监控+每月硬盘抽查”的监控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监控遗漏。市长客总公司多次对监控人员进行操作培训,制定了《长客总公司GPS监控人员操作规程及考核办法》。同时还完善了《长客总公司GPS监控系统管理办法》,让全体安全管理人员利用手机APP软件,强化GPS动态实时监控工作,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通过严格落实监控人员的责任,重点抓好对超速、疲劳驾驶、夜班车的监控以及硬盘抽查工作,做到事前预防、事后分析。

使用3G监控系统以来,市长客总公司对照严禁驾驶员在车辆运行中不系安全带、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安全驾驶十条禁令”,先后对300余人次违规驾驶行为进行了处罚,有效地控制了违规操作现象,促使驾驶员规范驾驶行为、摒弃驾驶陋习,从而消除了安全隐患。市长客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与2015年全年相比,驾驶员违章率、事故发生率以及相关的经济损失都大幅度下降。一般性事故下降了30%,死亡率下降了70%。

据了解,市长客总公司计划进一步开发并利用3G系统的监控功能,实现监控系统对驾驶员接打电话、吃零食、抽烟、手离方向盘、不系安全带等违规行为的自动识别,并将数据传回监控平台和相关责任人的手机弹幕播放系统,以此来提升安全管理效率和质量。“目前,超速和疲劳驾驶已经实现了系统自动报警。下一步通过对3G系统功能的进一步开发,就可以实现对更多违规驾驶行为的自动识别了。”许忠平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