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三门峡警方与阿里巴巴开启“实人认证”警企合作新模式
2017/4/21 08:31   中国经济网      关键字:阿里巴巴,公安局,三门峡,认证      浏览量:
“实人认证”是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根据用户提交的身份材料、网络行为,经过生物特征识别和大数据动态风控模型来判定个人用户身份真实性的一套核身服务。

河南三门峡市公安局大胆尝试,以智能警务为抓手,与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达成实人认证项目合作意向,由三门峡市公安局网安部门牵头协作研发三门峡社会管理实人认证系统上线,这也是对商户、管理者从实名到“实人”的质的飞跃。

三门峡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签署合作协议

三门峡警方联姻阿里巴巴集团“实人认证”

网吧宾馆登记时实名更要“实人”

入住宾馆或者去网吧上网的时候借用别人的身份证,不核对上网人员身份信息等情况时有发生,针对宾馆、网吧在登记人员身份信息上存在的一系列问题,2016年三门峡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进行了多次对接,双方在社会管理实人认证系统如何更好的在三门峡落地进行了交流与调研。

“实人认证”是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根据用户提交的身份材料、网络行为,经过生物特征识别和大数据动态风控模型来判定个人用户身份真实性的一套核身服务。实人认证技术的核心功能点在于“人脸识别”技术和“活体验证”技术的结合应用。“人脸识别”主要是通过拍照或者视频活体进行人脸验证,拍摄本人照片后,使用业界领先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人脸检测出图像中的人脸特征,再与该身份的人脸登记库进行比对,自动审核验证照片是否为本人照片。“活体验证”主要是指在用户打开摄像头的时候,还需要利用视频进行互动操作,比如凝视屏幕、张嘴、摇头、眨眼睛等动作,来达到鉴别真人的目的,防止身份冒用。

尽管公安部门在现有的场所管理中实行了实名制管理,要求各个单位场所做到对人员信息的真实性核实,严堵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空间,但受利益驱动,经营业主“不主动、不配合”的现象较为普遍。

实人认证系统的上线,为今后公安机关社会化整体管理注入了新鲜血液,利用实人认证系统的可扩展性,在银行业布建可最大限度的遏制银行卡诈骗、金融诈骗的发生或为公安机关的线索查证、证据比对提供数据服务;在医疗行业布建,可为社区医疗精准化服务、群众就医便利以及医疗档案管理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在教育系统布建可为学生管理、校园安全管理提供有力保障;在电信业布建可为电话卡注册实名制建立可靠的识别认真体系,大大压缩“电话黑卡”的生存空间。

实人认证通过率达九成

首批试点宾馆已经完成安装培训全市试点已铺开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份在阿里巴巴安全部的全程技术支持下,社会管理实人认证系统完成技术对接正式开展测试。经过试点期的实践,目前的实人认证技术系统已经很好地实现了和网吧实名管理系统和宾旅馆治安管理系统的对接,据悉至今陆续已有过万人完成了实人认证,认证通过率99%。

阿里巴巴“实人认证”系统已经在三门峡市网吧、宾馆等场所全面应用

三门峡市公安局实人认证项目负责人介绍,4月初,三门峡市公安局对各辖区民警进行了系统培训,对于安装、系统应用、信息采集及商家自律等进行了统一学习教育,接下去这套社会管理实人认证系统将在全市铺开试点工作,覆盖全市280家网吧及2800家宾馆。

同时,实人认证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业内还没有任何一个省市区域针对特种行业的“四实登记”使用最先进的“人脸识别”与“活体验证”相结合的实人认证方式,三门峡市作为全国第一家试点城市,社会管理实人认证系统走进社会特种行业,可以帮助公安机关更好的对社会流动闲散人员进行监控管理,及时发现并掌握社会敏感人员的信息。

让科技更好地赋能社会治理

互联网+警企合作模式破局出击

三门峡市公安局此次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开发启用社会管理实人认证系统,起源可追溯至2016年,三门峡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阿里核身(核实身份)服务技术服务协议。2017年,为加快推进“核身”项目开花结果,由三门峡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支队和阿里巴巴安全部以及重庆智多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大河茂源科技有限公司共25名人员组成的三门峡“实人认证”公共管理系统研发团队成立。“米格25项目组”由此诞生并投入运营。众所周知,阿里巴巴集团具备强大的安全技术能力,2017年3月1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题为《浙江实体经济正质变》的头版头条报道中点赞阿里巴巴: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正在迅速崛起。阿里巴巴集团将线上防控体系与线下治理相结合,通过线上大数据分析,将结果落地,联动公检法机关对新型网络违法犯罪进行重创打击。

创新社会治理,需要新的引领方向与经验。创新社会治理的关键就是大数据的运用,大数据已经初步在交通治堵、假货查处、违法打击、实名制行业管理等方面发挥出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三门峡市社会管理实人认证系统的推广,已经证明了实人认证在解决现行“四实登记”问题方面的显著效果。此次警企合作充分展现了互联网+警务模式的创新,是智能警务政务升级的切入点,三门峡市公安局实人认证项目负责人表示用好新科技,通过最基础的身份认证智能升级,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推动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科技强警为契机,以创新警务管理模式为基础,走出一条勇开先河的创新道路。为即将到来的“十九大”保驾护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