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长跑节人工智能成亮点 首次用人脸识别系统
2017/4/17 08:23   搜狐体育      关键字:长跑,人脸识别,马拉松      浏览量:
与以往的大型马拉松比赛不同,本届“北京跑”最大的亮点在于紧跟人工智能热点,首次采用人脸识别系统,防范替跑和名额转让现象。

4月16日一早,2017年北京国际长跑节鸣枪起跑。继金融街神奇“救市”之后,融360吉祥物“融七牛”又转战天安门广场,带领中国金融科技圈第一只跑团——“FTR金科团”首次亮相参加比赛,和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0名长跑爱好者一起用脚来丈量北京。

据悉,自1956年以来,北京长跑节至今已经度过了61年,成为北京群众体育最盛大、最具文化气质的路跑赛事。本届比赛全程21公里,路线与2016年相同,由天安门广场至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沿途经过护城河、雍和宫、地坛、元大都遗址公园等极具历史风韵的优美景点。

参照北京马拉松的标准,本届赛事配套服务、保障得到全面升级,组委会在起点新增3辆移动厕所车,共有254个厕位保障跑友“轻松上阵”,比赛沿途还设9个移动厕所点;全程设7个补给点,共准备了8万瓶饮用水、3.3万瓶运动功能饮料,并增加两万个盐丸、6万块降温海绵,帮助跑友恢复。比赛途中,120名医疗跑者将与参赛者并肩随行;赛道旁,每100米就会有一位配备自行车的医疗志愿者;此外,还有30名配备除颤器的紧急救助志愿者坚守岗位,7个非紧急医疗救助站点分布各处。

“跑完这条赛道,沿途一路观赏北京的古建筑,感受北京历史的沉稳与厚重,能够跑到鸟巢还是很兴奋、很开心,特别是赛事完备的条件,令人全程都很享受。”谈及首次参加北京长跑节,融360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长跑,这位拥有近二十年经验的金融与互联网跨界老兵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慢就是快,跑步不需要追求速度,更看重的是坚持。就跟金融一样,安全第一,风控第一。

与以往的大型马拉松比赛不同,本届“北京跑”最大的亮点在于紧跟人工智能热点,首次采用人脸识别系统,防范替跑和名额转让现象。通过测试,该系统可达到在1秒内完成识别的速度。“人脸识别不仅可提高运动员的快速通过速度,也为赛事的安全进行提供了保障。”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介绍。

事实上,人脸识别这一技术早已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交通领域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教育行业的人脸考勤、宿舍出入管理、幼儿园接送等场景。特别是在金融领域,中国人脸识别水平可媲美美国、以色列,应用场景甚至已远远活跃于西方发达国家。

一些有前瞻眼光的银行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让客户不用带卡就可以从ATM机取款。以融360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还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线上贷款的认证流程,用于身份核实、智能防骗等。通过扫描用户脸部,即可在1分钟内完成身份识别、审批放款,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公司在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来为用户带来更方便快捷的体验,希望以后金融跟跑步一样简单。”叶大清表示。

作为全球目前最流行的运动,近年来,长跑这项运动在全球企业家圈迅速流行起来。年过85岁的股神巴菲特每天坚持在跑步机上慢跑1小时,扎克伯格带着保镖在雾霾的北京跑过天安门的照片也登上全球各大媒体头条。在中国企业界,跑步也让企业家们前赴后继。除了融360CEO叶大清这样的创业者之外,像张朝阳、潘石屹、郁亮、杨元庆、毛大庆、魏江雷、王静等商界大佬也是马拉松的常客。

企业家们如此追崇长跑并非盲目跟风,一方面长跑是缓解压力、强健体魄最简单的运动方式,另一方面据科学研究,长跑会让人体分泌多巴胺和内啡肽,这两种激素会让人产生一种很快乐的感觉,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上瘾的感觉。

作为长跑圈里的资深人士,本届北京长跑节对有着一年跑步经历的叶大清具有特殊的意义:刚好跑满其个人的2000公里。此前,这位健身达人还参加过香港、长沙马拉松,还有同奥运冠军教练王丽萍一起长跑的难得经历。

“随着跑步的瘾越来越大,我们开始有了自己的跑团,从几个人的小团体到融360公司的跑团,再到现在扩大成立了中国金融科技圈的第一只跑团—FTR金科团,也希望更多的金融圈、科技圈热爱跑步的朋友们都能加入我们。跟着我们的团长融七牛一起从天安门起跑遍祖国更多地方,甚至跑遍世界。”叶大清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