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州拟运用大数据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2017/4/6 10:44   大洋网      关键字:数据中心,数据集成,公共安全      浏览量:
运用大数据可提升广州市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据大数据信息对公共安全风险进行监测预警,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分析公众的公共安全需求,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公众的灾难行为模式进行分析和挖掘,将危机事件发生后的“应对”转变为危机事件发生前的“预测”,利用数据对公共安全事件诱因和演化过程信息进行监测、判断、预警、控制,能够整合、完善、共享公共安全信息资源,规范公共安全治理信息的采集、存储、处理、传播、使用、回馈等程序,从而构建一种防御型的公共安全治理体系。

建立立体公共安全大数据收集网络,形成城市公共安全数据中心和主动防御型预警机制。近日,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全体会议审查同意《运用大数据提升广州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提案,会后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由市公安局主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信息办、市交委、广州地铁集团协办。据介绍,这是广州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全会前经过认真调研提出的集体提案。

提案认为,广州是汇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超级城市”,是祖国陆上“南大门”,有著名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应运用大数据提升广州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根据2016年统计年鉴数据:广州常住人口1350.11万人;全年客运量106082万人次,平均每天客运量290.64万人次。

将事后应对变为事前预测

提案指出,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在未来5~10年逐步实现“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运用大数据可提升广州市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据大数据信息对公共安全风险进行监测预警,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分析公众的公共安全需求,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公众的灾难行为模式进行分析和挖掘,将危机事件发生后的“应对”转变为危机事件发生前的“预测”,利用数据对公共安全事件诱因和演化过程信息进行监测、判断、预警、控制,能够整合、完善、共享公共安全信息资源,规范公共安全治理信息的采集、存储、处理、传播、使用、回馈等程序,从而构建一种防御型的公共安全治理体系。

整合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

提案建议:一是建立立体公共安全大数据收集网络,形成城市公共安全数据中心。建立市公共安全数据中心和数据治理委员会,对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进行整合,统一“元数据”(即描述数据的数据,对数据及信息资源的描述性信息)的定义,制定各行各业的数据标准。市公共安全数据中心包括数据集成平台和应用平台,要实现数据共享,解决信息孤岛问题。用云计算技术,建立公共安全大数据管理云平台。二是建立安全预警中心,形成主动防御型预警机制。根据数据中心给予的数据,分析、识别、诊断、评价危害公共安全的征兆,确认监测指标所处的状态。三是建立完善统一指挥的快速联动行动机制。在进入应急状态后不同部门或机构必须保持相互联络与相互协调,形成整体联动。公安、交通、通信、急救、电力、水利、地震、民防、城市管理等政府部门应纳入统一的指挥调度系统,广州市应急指挥中心应当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与各部门共同处理特殊、突发、紧急事件,向公众提供社会紧急救助,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警种的统一指挥,以便快速反应、统一应急、联合行动。确保快速联动行动机制有效运行。四是建立精细、精准的安全预警关联机制。构建正确的舆论导向,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加强安全意识的科普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公共安全防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