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州“互联网+盘查” 将引入人脸识别功能
2017/2/9 0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键字:人脸识别,警情,盘查      浏览量:
“盘查管理平台”可根据110警情数据,利用地理信息技术,绘制热点地图,突出显示警情高发时段、区域,为指挥调度提供更直观、更深入、更精确的决策依据。根据警情热点地图,结合警情季节性、阶段性变化特点,动态核定各派出所的盘查路段和数量。

2月8日,记者从广州天河警方获悉,依靠自主开发,天河警方在全国区县一级公安机关中首建“盘查管理平台”,对分布全区的126个路面巡逻组,合共500余名巡逻警力进行实时监测、动态调整,基本实现对警情峰值和重点部位的全覆盖,破解了“巡而不查”“查而不实”等传统难题。

盘查管理平台:“警力跟着警情走”

据介绍,“盘查管理平台”依托公安专业网络运行,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实时导入全区110警情信息和民警盘查动态,警情态势、警力部署与治安薄弱环节在电子地图上一目了然。

“盘查管理平台”可根据110警情数据,利用地理信息技术,绘制热点地图,突出显示警情高发时段、区域,为指挥调度提供更直观、更深入、更精确的决策依据。

同时,根据警情热点地图,结合警情季节性、阶段性变化特点,动态核定各派出所的盘查路段和数量。去年9月9日下午,车陂派出所巡防民警根据系统动态核定任务进行巡逻盘查,在一BRT人行天桥桥下查获一名涉嫌诈骗罪的全国在逃嫌疑人。

此外,警方还可以通过对警情数据和盘查工作的时空对比分析,针对案件高发时段采取集中用警,针对违法犯罪分子流窜特点设置卡点用警,真正做到“逢疑即查”“警力跟着警情走”,全力挤压违法犯罪时空。

据统计,自去年4月“互联网+盘查”模式推行以来,天河警方累计盘查117.6万余人次,盘查人数、比中前科、涉毒人数均居全市第一,抓获全国在逃人员42名,查获现行违法人员546名,达到对违法犯罪分子“查获一批、震慑一批、驱离一批”的效果。

新一代警务终端:将引入人脸识别功能

警方介绍,巡逻民警所使用的改进后的移动警务终端,进一步拓展了数据库比对资源,实现对可疑人、车、物等工作对象的一站式盘查。移动警务终端还将引入人脸识别等功能,目前已在后期调试之中。“如车牌比对由手动输入号码变为拍照后自动识别比对,在提高盘查效率的同时确保盘查数据真实可靠,实现了核查、比对和数据采集功能同时进行,并能实时回传至盘查平台,形成大数据积累。”

针对盘查中遇到个别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等难题,警方表示,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另一方面通过办班学习形式提高民警执法规范化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