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西安高铁启用人脸识别验票 人证合一开闸进站
2017/1/17 15:37   时代周报2小时前      关键字:高铁,旅客,西安      浏览量:
1月13日,在西安北站乘高铁的乘客会发现,自助验票机需要识别人脸,票证人合一才会打开进站闸门。

    高峰期增开北上广旅客列车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到2月21日,共40天,比上年提前了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陕西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30万人次,其中长途旅客520万人次、省内旅客610万人次。为满足学生、务工等旅客出行需求,节前、节后出行高峰期增开西安至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旅客列车。铁路部门提醒旅客,目前客票预售期已从60天改为30天。

西安铁路局加开多趟热门方向旅客列车,并将根据客流情况实时调整或加开列车,请旅客关注12306网站和车站通告,第一时间掌握列车开行情况,合理安排好行程。

今年春运,西安北站预计将发送旅客292万余人次,同比增运58.1万人,增幅25%。华商报记者从西安[黄骅网 www.0317hhw.com]北站了解到,首次开行7对西安至上海、北京的夜间红眼高铁。例如,1月19日-25日,2月2日-4日、12日-14日西安北~上海虹桥间加开G4320/17、G4318/9次。其中G4320次,23时8分从西安发车,次日5时15分到上海。

1月20日-22日、24日-26日,2月3日-5日西安北至上海虹桥加开G4340/37次,1月19日-21日、23日-25日,2月2日-4日上海虹桥-西安北间加开G4338/9次。其中G4338次,23时44分从上海虹桥出发,到达西安北时间为次日5时39分。

4个自助验票口需刷脸

今年春运,陕西高铁首次用上实名制自助验票机,春运首日,西安北站除了30个人工检票口,还用了4个实名制自助验票机,实现票、证、人三统一。据介绍,自助验票机除了车票和身份证一致,还有一项是人脸识别验证,仪器将扫描到的人脸和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主要是看脸部轮廓、眉骨、嘴唇两边,和胖瘦没有关系。帽子、眼镜、口罩等面部遮挡物也会有影响,应该取下。

如果比对相似度不到75%就需要人工验证。“还有乘客最近突然剃了光头,和身份证照片不符,无法通过,最后人工验证进站的。如果是网逃人员,信息会自动上报到公安系统,包括进了哪个站,哪个闸机,还有拍下的样貌。目前北京、广州、郑州、太原、武汉等城市已经开始使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