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南京多家银行引入人脸识别技术 进入刷脸时代
2016/11/14 08:52   金陵晚报      关键字:手机银行,浦发银行      浏览量:
近日,记者从南京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有针对性ATM和手机银行分别推出了“刷脸技术”,并且受到新老客户的欢迎。

“摇摇头”、“微笑”,通过这些动作居然能操作银行卡,你会相信吗?而且,居然还有线上机器人给你推荐合理的资产配比!日前,记者发现南京多家银行推出刷脸技术。

“刷脸”防密码泄露

近日,记者从南京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有针对性ATM和手机银行分别推出了“刷脸技术”,并且受到新老客户的欢迎。

“坐电梯时,感觉周围总有人会盯着我的手机,所以登录手机银行就很不方便。万一按密码时,被有心人看到,然后手机被偷,那就太危险了。”作为浦发银行的老客户贾女士称,前段时间却发现刷脸可登录浦发手机银行了,再也不用担心了。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的产品经理王俊翔告诉记者,浦发手机银行的刷脸技术是在今年的10月15日正式推出的,为了让消费者在人口密集的地方更安全的使用手机银行。“在登录浦发手机银行时,如果你在一定时间内不按照要求的动作操作也是无法登录的,所以即使有人获得你的照片也是无法登录的。”王俊翔称,消费者通过首次动态认证视频,随机抓取视频中大家不同角度的面部图像,与系统后台留存图像进行比对,核实无误后,将随机抓取的面部图像保存入浦发银行的数据库。以面部特征作为核对身份依据,并进行动态面部轮廓核对,较密码登录更安全可靠。

据了解,浦发银行手机银行除了可以刷脸登录外,同时,还上线了“财智机器人”。它会对消费者资产进行类别分析,并根据投资习惯和风险承受能力对消费者现有资产进行合理的资产配比。省去了消费者在众多的产品中筛选适合自己的产品带来的繁琐。

多家银行采用刷脸技术

人脸识别技术作为当前生物识别领域应用前景最广的技术之一,能够极大提升金融业务的安全性。如今,不少银行在其多个业务环节当中,纷纷开始采用人脸识别技术以提高金融业务的安全性和办理效率。记者了解到,除浦发银行手机银行采用刷脸技术外,招商银行、江苏银行、浙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也纷纷推出“刷脸”技术。

如果没带卡,无需预约,走到ATM机前,“刷脸”也是可以取走现金的。据招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在ATM屏幕首页点击选择“刷脸取款”功能,将脸对准摄像头,3~8秒后系统给出验证结果;验证成功后,输入手机号码;然后,输入取款金额和密码,就可完成取款。“它其实就是在无卡取款的基础上,提升安全性和便捷性。”招行工作人员称,人脸识别的误识率已经达到万分之一以下,加之手机号和交易密码两层验证,刷脸取款安全便捷。

江苏银行直销银行早于今年4月25日,推出人脸识别技术。记者在尝试注册江苏银行直销银行电子账户时发现,只需要在认证页面根据系统提示,对准手机屏幕显示的取景框做出“点点头”“张张口”等规定动作后,就可以完成注册认证。这种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可大大提高人证对比的准确率,提高银行开户的安全性,也降低了人工识别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消费者账户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