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东珠海警方打造“互联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增强版
2016/11/8 10:48   南方法治报      关键字:防控,信息,治安,平台,珠海,数据      浏览量:
珠海先后建设智能实战勤务指挥体系、“云+”信息共享平台、大型活动安保合成作战指挥平台、“S+”信息应用生态系统、出入境“一证办”和自助办证“一体机”等109个信息应用系统,并在实战中发挥重大作用。

广东省珠海市公安局坚持科技引领、信息支撑,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全力打造“信息资源一体化、打防管控一体化、网上网下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增强版,构建一个更加注重源头预防管控的社会治安治理模式。今年1~9月,全市共接报违法犯罪警情数同比下降29.46%,其中抢劫警情数同比下降35.92%,抢夺警情数同比下降43.24%,盗窃警情数同比下降21.85%,诈骗警情数同比下降24.32%。

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

作为试点地市,珠海以“互联网+公安”的思维方式,加速大数据中心建设。目前机房、集群架构、虚拟化及云管理平台等已交付使用。搭建大数据处理平台、服务支撑平台,梳理公安内外部信息资源共100个系统,合计705类、600亿条数据,使大数据建设走到了全省前列。

目前已建成社会治安视频(一类点)4789路,接入省视频图像信息联网平台3802路,同步标注地理位置信息;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视频、图像、WIFI、物联网等信息交互,提高智能感知网的预警、侦查能力。

扎实推进“门禁+视频”系统的推广工作,加强住宅小区技防系统的验收把关,鼓励和引导成片出租屋安装视频门禁,为建设智能感知示范小区创造有利条件。目前初步推广应用“门禁+视频”系统2790套,并接收自动上传人口登记信息22.31万条。

科技引领警务实战化

珠海先后建设智能实战勤务指挥体系、“云+”信息共享平台、大型活动安保合成作战指挥平台、“S+”信息应用生态系统、出入境“一证办”和自助办证“一体机”等109个信息应用系统,并在实战中发挥重大作用。如珠海市公安局创新“数据到案”、“数据到人”的打击跨境电信诈骗新战法,在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指挥下,先后在印度尼西亚等地捣毁电信诈骗窝点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0名,公安部为此在珠海设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中心;大型活动安保合成作战指挥平台全面融合了警用地理信息、视频监控、证件识别等系统,实现了信息获取实时化、指挥调度可视化、交通指挥智能化。

通过对全市治安管理对象实行统一录入实有人口管理系统,同时依托省公安厅警综管控系统,发挥融合公安业务系统资源优势,珠海将重点治安管理对象推送到基层派出所,由社区民警依托信息平台获取人员动态轨迹和预警等信息,并根据制度对纳控人员现实情况评定等级、分类管理、落实周期走访和登记,实现动态管控。

针对人流密集的公交行业,加强公交从业人员管理,做好司乘人员背景审查,协助企业做好治安管理对象管控,发动群众参与公交安防工作,增强乘客防范意识,在重点站场安装视频监控、在长途客运车辆安装WIFI采集设备和建立派出所与司乘人员互动平台等,及时采集乘车人员信息,掌握司乘人员动态,并将相关数据接入珠海市公安局大数据和警务云平台,为分析、研判、预防和打击涉公交违法犯罪提供支撑。

全力推动技防立法

5月6日,珠海市政府审议通过了《珠海技防条例》立法项目,明确在全市范围内金融场所、公共场所、机关学校、新建小区及涉危涉爆场所等重点单位安装视频,统一视频格式和验收标准。

5月19日,市人大通过了第一次审议,争取珠海市技防立法年内出台实施。技防立法的出台,对珠海市全面加强社会面技术防控将会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