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安徽智慧交通:互联人车路 缓解出行难
2016/10/17 09:12   中国网信网      关键字:交通,智慧,城市,可以,车辆,信息      浏览量:
当前,用手机打车APP预约出租车、乘坐专车成为很多市民出行的选择,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打车软件用户量迅速增长,“互联网+交通”正从抽象概念变成触手可及的生活体验。


    ·新闻背景·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在合肥南一环,我也在合肥南一环。 ”流传于网络上的一句吐槽,折射出网友们对当下城市交通状况的不满和无奈。出行之“痛”是各大城市的通病。如今,随着车联网、交通监控、车辆通讯、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涌现,人、车、路信息实时联网,更加智能化的交通运行方式能根治城市的出行“痛点”吗?

交通O2O “我等车”变成“车等我”

“以前是我等车,现在是车等我。 ”来自安徽出版职业技术学院的小瑞同学调侃道,自从她下载了一款名为 “合肥掌上公交”的APP后,通过手机就能够知道所乘公交最近一班车的到站时间,而且线路上有多少公交车在活动、每辆公交车目前处在什么位置等一目了然,“掐着点去公交站台等车就好。 ”

如果不想挤公交,还可以试试专车服务。 “手机上的几个简单的操作,就会有车在学校门口等着了,还可以在下车后通过支付宝付款,特别方便。”小瑞介绍说,专车软件时不时会送很多优惠券,坐专车也花不了什么钱,而且随叫随到。

当前,用手机打车APP预约出租车、乘坐专车成为很多市民出行的选择,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打车软件用户量迅速增长,“互联网+交通”正从抽象概念变成触手可及的生活体验。

利用手机APP,用户不仅可以打车、约专车,还可以实现更多元的应用。根据滴滴、快的等互联网企业的规划,未来移动出行应用的主要发展趋势将是构建移动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形成O2O入口,通过平台整合实现打车、专车、拼车乃至智能公交、汽车租赁等多项业务的齐头并进。

同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逐步应用,“互联网+交通”已经在不少领域产生了“化学效应”。携程、去哪儿、12306等应用已经实现了航空、铁路的网上便捷购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成为出行者导航的首选;菜鸟物流走出了物流互联网化的一步,未来的长途客运、城市公交、城市内停车、车辆维修等行业也将成为“互联网+交通”的重要领域,智慧交通正不断优化着我们的出行。

实时监控 最新路况尽在“掌握”

“小长假去参加同学婚礼,我乘出租车到合肥南站赶火车,路上一直盯着手机上的电子地图,看前方道路拥堵状况,以便随时改变路线,挺好用。 ”阜阳市民杨俊道出了众多智慧交通受益者的感受。而这,只是智慧交通的“冰山一角”。

用移动终端设备将车辆和道路上实时路况等信息通过互联网实时更新,完善信息,让驾驶人员及时了解路况,从而避免交通堵塞得更严重,这是智慧交通解决道路拥堵的方法之一。比如通过滴滴打车平台就可以看到全国各个城市每天的交通情况,包括车辆行驶情况、路网情况以及打车需求情况等。

“一个城市建设智慧交通系统,无非是希望能让路上的交通更安全,即使路上交通流量再大,都能够疏导。另外也是提升市民的出行效率,让市民不必在城市中忍受塞车之苦。”合肥市交警支队公巡一大队中队长唐超告诉记者。

唐超介绍说,借助智慧交通系统,交管部门能够发布实时路况,引导市民合理规划出行线路,避开拥堵路段。另外,还能够通过对红绿灯的智能控制,引导车辆有序行驶,提高道路使用效率。

“过去红绿灯交替都是交警根据感觉来预设时间间隔,如今借助于大数据,我们已经实现了对不同路段、不同时段车流量的定量分析,能够科学设定红绿灯间隔时间,有效缓解道路拥堵状况。 ”唐超说。

除了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未来的智慧交通还能实现更多更强大的功能。比如,乘客打车时物品遗落,但无法说清车牌号,交管部门可以根据乘客乘车行驶的线路和时间,检索到乘客所乘车辆;对于可能存在的假牌、套牌车,智慧交通系统能够自动甄别车牌号并报警。因此,智慧交通改变的不仅是交通,还有服务和监管。

车联网 人、车、路互联互通

交通安全、交通堵塞及环境污染是困扰当今交通领域的三大难题,尤其以交通安全问题最为严重。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就有数万人,受伤人数达数十万人。在未来,具备了车联网功能的汽车不仅高效、环保、智能,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提供前所未有的交通安全保障,甚至可以将汽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降到极低的水平。

车联网本质上是一个巨大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每一辆汽车都可以被视为一个超级传感器节点。通常一辆汽车装备有内部和外部温度计、亮度传感器、一个或多个摄像头、麦克风超声波雷达,以及车载计算机、GPS定位仪和无线收发装置等,这使得汽车之间,以及汽车和路边基站之间能够无线通信。这种前所未有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扩展了计算机系统对整个世界的感知与控制能力。

专家介绍,未来的车辆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机械工具,而是一个具有移动性的智能信息平台。随着安全技术大量融合到汽车里,基于很多传感器的车辆在路上行驶,安全性会提高非常多。

“不久后,车、路、人将在一个小局域网里实现互联互通。到那时,前方数公里处有意外,车辆就可以及时‘告诉’后方车辆,而汽车如果出了故障,自己就可以诊断出来。 ”有业内人士欣慰地说。

另外,由于高速无线局域网技术和标准正逐渐成熟,车与车、车与路之间可以建立起稳定的通信链路,特别是汽车智能化和安全辅助驾驶系统,为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信息互联提供了应用场景。而随着人工智能和控制技术的日趋成熟,自动驾驶技术将逐渐走向成熟,或将为道路交通运行和组织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资源整合 “信息孤岛”是痛点

时间就是成本,但成本可不仅仅是时间。智慧交通还要解决的,是城市环境污染的问题。

仅以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为例,和传统的人工收费站相比,ETC无疑可以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减少管理企业的人力成本和汽车造成的污染成本。 “实践证明,一条ETC车道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对缓解高速公路拥堵,提高通行效率作用明显。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ETC中心主任王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他算了一笔账:如果一辆车减少约10秒的通行时间,那100辆就可以减少约16分钟,1000辆就是两个半小时,对于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来讲,缓解拥堵的作用更加明显。而与传统的人工收费模式相比,ETC可以节约近87%的收费站扩建费用,降低约20%的人工与服务成本。同时,对时间段内车辆的燃油消耗平均可以降低2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0%,一氧化碳减少约70%。按上述数字计算,全国车辆每年的节能减排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智慧交通所能做的当然不止这些。交通的互联网化能够解决乘客和车辆资源的精准匹配,大大提升出行效率,还能够打破私人资源与公共资源的藩篱,让闲散的社会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老百姓出行方式变得多样化和便捷化。这样节省下来的成本除了时间和经济,自然还有城市污染。

当然,智慧交通目前还处于建设阶段,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的顽疾,最常见的就是各个交通系统业务独立,数据散乱,形成了信息孤岛,使得新技术的使用还不够广泛。智能分析技术应用不够全面深入,多种交通感知方式直接缺乏融合协同,缺乏对交通事件的实时分析、预警和实时响应,缺乏对交通信息的全面融合和深度应用。

此外,由于传统交通服务格局的根深蒂固,使得新技术的使用不可避免存在着经济利益和法理基础的争议,这一点在城市出租车行业表现较为突出,打车软件、专车软件等在推广过程中就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这些问题终将会找到解决办法,城市交通也将注入新的内涵,“互联网+”正不断开启智慧出行新时代。

@蜡笔大大脸:当前“城市病”越来越严重,不可能完全寄希望于互联网的变革能力。但是应该看到,互联网的确能够推动交通状况的改变,我们每个人正在享受到这种改变带来的成果,无论是公交、出租车、火车还是飞机,如今都已经与互联网紧紧联系在一起。

@玖玖 999天秤:个人很理解出租车行业对于打车软件的抵制,他们投入巨大,经不起行业利润的分流。但这是行业格局造成的,改革必然面临阵痛,不去主动适应发展要求而是选择消极抵制,结局只能是失败。

@安徽网事在线:互联网时代,交通信息来源不再依赖于政府,而是来自于直接的交通参与者,这为智慧交通中的许多服务跨越政府和基础设施管理者提供了可能。这种情况下,政府职能应该如何转变,需要进行提前的思考和谋划。

@溪旁有菊: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发展总是伴随着阵痛,面对互联网与租车市场,各种各样的讨论和争议从未停止。在这样一场行业变革中,政府、企业都应抱着一种积极而开放的心态,合力让市场变得更规范,更加顺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