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群众安全感2008年以来最高 
2016/10/8 09:10   北京日报      关键字:行政,群众,满意度,安全感,报告,机关      浏览量:
从数据分析情况来看,市民虽然对法院、检察院工作满意度较高,但有27.8%的市民认为“审判规则、程序及证据要求太复杂”是当前影响司法公正的主要因素。

日前,《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5)》正式发布,以大数据形式,对本市各方面法治发展进行了梳理。报告中公布了一组司法数据。

公安机关去年破获电信诈骗案件近50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及时止损6亿余元。群众安全感为94.9%,达到2008年以来最高点。

去年,全市法院收案数量同比上升29.4%,结案数量同比上升21.1%,法定审限内结案率高达99.7%。法院全年受理行政案件同比上升70.2%,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2.1%。各区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应诉,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庭率达到100%。去年,本市还加大了行政执法力度,全年共拆除违法建设1818万平方米,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年。法院去年全年执结案件同比上升18.8%。全市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5315条、限制出境2071人、限制高消费14783人、司法拘留822人。

检察院批准逮捕12913人,提起公诉21878人。检察机关依法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368件402人,其中县处级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128人,包括3名省部级干部。反贪部门立案侦查的大要案比例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最高值。反渎部门重点查处了一批通过虚假审核破坏房屋限购政策、虚假收养骗取北京户籍的渎职犯罪。检察机关追捕、劝返11名外逃人员归案。

本市法治发展状况满意度调查报告也同时发布。据统计,市民对本市法治发展状况总体评价较好,评分为75.2分,属于较高水平。

被访市民对当地行政机关如工商、税务、交通、城管、土地等执法水平评价的平均打分为72分,略低于满意度平均得分。报告分析指出,行政机关的执法水平虽然得到大多数市民认可,但与社会民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从数据分析情况来看,市民虽然对法院、检察院工作满意度较高,但有27.8%的市民认为“审判规则、程序及证据要求太复杂”是当前影响司法公正的主要因素。

总体来讲,民众对监督工作满意度不太高。

该报告对调查结果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报告指出,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应严格遵循职权法定原则及程序正当原则,行政行为一经作出,非有法定事由和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改变或撤销,因公共利益需要改变、撤销行政行为,应当对行政相对人造成的损失给予相应补偿;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在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 涉及利益的分配与重大调整等相关问题时,都要向社会公布,举行相关听证会,让市民参与。

报告还建议,要重点查处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人大代表应该加强与市民的联系,建议以社区为单位,公布人大代表名单及联系方式,建立人大代表点对点联系机制,集中反映人民群众意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