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苏泗阳“物联网+电动自行车”破解防盗难题
2016/9/13 09:21   新华网      关键字:电动自行车,防盗,泗阳      浏览量:
很多市民都有丢电动自行车的经历,由于多数地方电动自行车没有实施上牌管理,一旦车辆被盗或丢失,就很难破案,这也让市民和公安民警们十分头疼。但是现在这一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据了解,江苏泗阳县公安局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群众受益”运行模式,推创“物联网+电动自行车”管控机制,大大降低了电动自行车偷盗案件数量,切实维护市民切身利益。

泗阳盗窃案件多发,市民意见大

泗阳县现有人口106万人,全县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近25万辆,其中城区约7万余辆,几乎每四个人就有一辆电动自行车,可是电动自行车偷盗案件一直居高不下。

“去年我们县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就占到全部刑事案件26%,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多发,占交通事故总量的20%,损失共计约300余万元。”泗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人孟令珍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偷盗案件呈现发案多、破案难、追赃难、返还难的‘一多三难’特点,已成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市民对此意见很大。

电动自行车盗窃案为什么这么多呢?泗阳县公安局民警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电动自行车防盗设施简单,易于撬盗,且转移、藏匿、拆卸方便。但更重要的是电动自行车无法像机动车那样进行严格牌证管理,传统的电动自行车上牌又无法解决追踪和定位问题。

科学规划建设,有效降发案

“今年开始,我们把破解电动自行车被盗这一民生难题作为2016年一号工程摆在各项工作首要位置,成立由副县长、局长许尔斌任总指挥的重点工程攻坚指挥部,在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自动电行车安装RFID射频智能防盗车牌管控机制。”泗阳县公安局县维稳办副主任、局党委委员陈家燚介绍。

按照“全县整体布局、县乡两域闭环、四级道路覆盖”的建设思路,泗阳县公安局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车辆智能管控中心”,与指挥中心并轨运行,研发电动自行车RFID射频智能监控平台及RFID射频智能防盗车牌,科学布局RFID射频点位,为路面执勤民警配备移动侦测设备。

据了解,自5月份实施一期工程以来,县城区共办理64000余辆,RFID射频前段设备采集过车信息达3.5亿条,全县发生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同比下降56.2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为群众找回遗失、被盗电动自行车61辆,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创新运作模式,上牌零负担

为了做好这项惠民工程,解决防盗车牌制作以及配套的防盗系统架设成本,实现百姓上牌费用零负担,泗阳县公安局创新思维,大胆尝试,积极协调移动、联通、人保财险等公司,按照“三方合作、群众自愿”的原则,联合推出充话费送防盗车牌的“零负担”优惠套餐,即车主充值100元,在获得等值话费的同时,获赠6000兆流量和防盗车牌一副。人保财险公司同步推出车主购买20元保险,最高可获1200元赔偿等优惠政策,供广大车主自主选择。车主也可直接向防盗车牌生产商购买防盗车牌。

4月27日,泗阳县政府专门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正式拉开电动自行车集中上牌发证的序幕。

从5月1日开始,全县抽调200余名工作人员,在城区设立10个登记安装点,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配备便民设施,采取进小区、进商区、进厂区等形式,实行弹性工作制,实施“一站式”服务、“流水线”作业,滚动推进、流动服务,方便群众上牌。同时,开通泗阳公安微警务“电动自行车上牌”功能模块,提供电话预约办理等便民服务措施。

“通过多次走访企业,协商优惠政策,多次召开工作方案论证会、平台建设研讨会、专题业务培训会、重点工作交办会,最终建立健全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徐州、溧阳等地先后来我局考察交流。”泗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专班负责人林云凯告诉记者。

物联网显威力,市民纷纷点赞

物联网的威力开始显现。

数据显示,自5月份开展防盗车牌安装工作以来,全县共发生盗窃安装防盗车牌的电动自行车案件33起,破案28起,破案率达到84.8%,高于未安装防盗车牌案件破案率67个百分点。追回被盗电动自行车31辆,带破其他盗窃案件30起。

5月13日,在该县滨河花园小区发生一起安装防盗车牌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后,值班民警通过管控平台发现车辆被盗后部分行驶轨迹。5月14日,东方现代城小区再次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民警通过综合分析被盗车辆行驶轨迹、作案时间段、作案地点以及社会面监控,确定串并侦查该两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5月20日,通过伏击守候,城东派出所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孙某,破获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7起,追回被盗车辆4辆,其中被盗的2辆安装防盗车牌电动自行车全部追回。

而据民警透露,依靠这套防盗系统,他们最快一次只用了4分钟便破获了一起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

泗阳县公安局实施“物联网+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机制,大大缩短了被盗电动自行车的破案时间,有效遏制了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发案率,及时追回并返还被盗车辆,积极帮助群众找回丢失(遗忘)车辆,融洽了警民关系,构建了和谐安全社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