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阿左旗公安局推陈出新开启“三微”警务便民服务新模式
2016/8/23 08:50   阿拉善日报网      关键字:阿左旗公安局,三微,服务,警务      浏览量:
今年,阿左旗公安局充分发挥微信与互联网的便捷优势,推出“三微”警务便民新模式,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为构建平安阿左旗筑牢基础。

今年以来,阿左旗公安局相继推出“平安阿左旗”“草原122”“额鲁特警务之家”等多个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探索出一条警务信息化、服务便民化的新路子:

——指尖上的“微警务”。“不用再到行政大厅,动动手指在微信上就能看到所要咨询的内容。”巴彦浩特居民张先生通过手机扫码进入“额鲁特警务之家”微信公众平台,顺利查询到身份证的办理进度。阿左旗公安局推出的多个微信公众号是一个平台集群,它依托手机和微信,将报警求助、办事办证等多种服务从窗口延伸到网上、手机上,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细节上的“微警务”。先后组建“平安的士”“平安环卫”“平安快递”等义务治安巡逻队,弥补警力不足问题,加强治安盲点和死角管理,填补了流动治安防控力量上的空白。 设置“流动警务室”,及时打击和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同时整合了现场办公、接受报警求助、提供便民服务等多项服务性工作,最大限度囤警街头,增进了警民关系。

为确保学校安全,阿左旗公安局设计了一套一键报警系统,将报警主机安装在学校监控室,并与安装在学校各个出入口、走廊等部位的视频摄像头连接,一旦有人闯入学校实施暴力犯罪活动或非法入侵时,学校保安员可以触发紧急报警按钮,报警设备自动将现场视频情况传送到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将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阿左旗公安局设立了“小案”侦破程序,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子都以认真的态度快速侦破处理,做到有案必查、有案必访、有错必纠。今年以来,共破获各类人身侵财案件535起、刑事犯罪282起,打掉电信诈骗团伙1个,查处经济犯罪案件12起,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机制上的“微警务”。将原有的6项便民措施增至10项,为急需办理身份证人员开通绿色通道;适时推行延迟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举措;对急需登机、乘火车,住宿忘带身份证等人员,通过全国人口信息查询系统开具临时证明;取消户口项目变更在社区、派出所的审批环节,对于手续齐全的可直接办理,并在部分基层派出所开通“一站式”户籍业务办理平台。此外,阿左旗公安局还在交警大队设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一站式服务中心,对轻微交通事故实行快速受理“一条龙”服务,加快保险理赔速度,实现“进一个中心,办所有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