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16金砖国家智慧城市峰会在印度斋普尔市召开
2016/8/23 08:45   央视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金砖,印度      浏览量:
央视网消息:2016年8月17日,金砖国家智慧城市峰会在印度斋普尔市举行,此次峰会由东道主印度外交部、印度观察家基金和等主办。来自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和俄罗斯等近三十位专家在会上做相关报告并参加多边交流。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徐振强副主任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中国智慧城市试点成就、顶层设计实践,规划经验创新以及智慧金砖国家间合作建议》的英文报告,徐振强副主任系统介绍我国智慧城市事业发展进程,用辩证地观点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并从建设性的新视角,提出中国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与规划创新的新思维和行动路径。他强调要跨学科做高水平、高质量智慧规划,要用微平台思维强化创新智慧城市建设实践,要进一步扩大我国互联网与通信(ICT)行业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水平与质量,并为建筑、交通、能源和基础设施等行业的深度参与提供有效机制。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宏大,需要持续的专家智库支持,“创新生动”的规划,有效的行动路径,需要充分做好对行业创新力量的培育和引导。徐振强副主任指出,要突出“智慧经济与产业”、“智慧产城体”、“智慧参与”、“智慧治理”和“智慧转型”等的创新力度和水平,提高智慧城市城市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并加快智慧城市领域的法制化建设进程等。

与此同时,以BRCIS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均在结合各个国情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实施和投融资等均有广泛互鉴和合作的前景。因此,加强国家间行业智库交流与沟通是提高区域以及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要环节,争取加快中国信息化等相关行业创新,能够服务于金砖国家的智慧城市建设,徐振强副主任告诉记者。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对中国智慧城市试点建设、ICT行业参与能力、智慧城市项目融资经验和社会企业参与创新等。该专业级会议之后,计划将于今年九月在北京召开政府间金砖国家会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