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启动
2016/8/22 09:15   中国信息产业网      关键字:中国制造,2025,试点      浏览量:
8月18日,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新华社与浙江省宁波市政府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国制造强国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随着宁波成为首个试点示范城市,“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宣告正式启动。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新华社与浙江省宁波市政府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于18日在宁波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新华社秘书长刘正荣、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罗文及副司长刘树苹、宁波市代市长唐一军等出席发布会。

辛国斌指出,开展以城市(城市群)为载体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工作是创建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的重要探索,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系统落地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调动地方实施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新常态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新路径,共同推动“中国制造2025”系统落地,并通过示范推广进而带动全国其他地区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由大变强。

辛国斌强调,“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要聚焦制造业提质增效这一核心,着力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新型制造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重点突出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强基、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质量与品牌建设、中小企业服务、服务型制造、重大政策先行先试共十项试点内容。辛国斌要求编制好实施方案,强化部省市政策联动,依托中国工程院和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组织好高端智库咨询服务,联合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做好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并做好跟踪评估和持续改进,确保试点示范取得实效。

唐一军表示,宁波是我国民族工业发源地之一,第一家日化厂、第一家机器染织企业诞生于此。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下一步,将努力服务好国家战略,围绕打造“一圈三中心”的战略目标,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为主线,突出区域特色和优势,把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作为推进宁波智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抓手,着力加强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科学有效、具有宁波特色的新型制造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推进宁波制造业率先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转型升级,真正成为全国一流的制造强市,并努力为“中国制造2025”在全国范围内加快落实提供典型经验和示范引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