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苏补老旧小区安防盲区“WIFI电子眼”用上居民无线
2016/8/9 08:42   中国江苏网      关键字:安防,智能,电子眼      浏览量:
老旧小区安防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如何解决老旧小区安防问题,各地都拿出了不同的措施,但老旧小区安全问题往往因为资金问题得不到解决。

    如今随着安防监控的流行,技术的提高与成本的降低,给老旧小区带来新的希望。日前,江苏省茶山派出所尝试“征用”居民家中无线网,用“WIFI电子眼”补盲区,试运行不到一个月,协助民警破获多起案件,居民安全感得到提升。

  老旧小区安防问题严重

  茶山派出所辖区面积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18万、年均接处警在七千起以上。

  “辖区有银河湾明苑、和平国际、华润国际等十多处房产开发项目,在这些新建小区之间逐步形成多个城中村,还有清凉新村等老小区,人员混杂,治安情况比较杂。”陈永光介绍,“比如清凉新村,是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老新村,共有163幢,保安力量薄弱,物业管理也不到位。今年以来,清凉新村共接报盗窃警情40起,因为监控严重老化再加上监控点位不足导致盲区较多,给民警破案带来了难度。”

  当时,所里很多年轻民警家庭,因为各种原因在家里安装了一种智能网络摄像头,安装这种摄像头后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家中的情况。“这种摄像头使用家中的WIFI,成本不高,作用却不小。”陈永光说,所里的领导班子提出一个设想,能否在清凉新村等老小区安装这样的摄像头,覆盖和弥补现有治安探头的盲区?

  陈永光走访几家网络公司进行了考察,决定租用一批这样的摄像头,使用网络公司的数据后台,也由他们来维护,“一年的租赁费和维护费,只需要300元左右,成本较低。”

  社区民警走访推介,老小区多了50个“WIFI电子眼”

  “现在,家中有WIFI的市民不在少数,借助这个就可以把摄像头装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既保障他们安全,又能促进治安管理;既对犯罪起到震慑作用,又能为周边案件提供线索,实现双赢。”陈永光说,经过协商,派出所决定在清凉新村及周边城中村进行试点,首批选择了50个点位。

  5月开始,社区民警联系社工人员一起走访,广泛宣传WIFI监控网的目的和功能,消除大家的顾虑,鼓励大家参与。对愿意提供WIFI网络的家庭,派出所给予每年100元的网费补贴。“我们本想,居民可能误以为摄像头拍摄自家隐私,阻力可能不小,没想到大家都很支持,50个点位很快就选好了。”陈永光说。

  在清凉新村等地的快速推进,让派出所领导班子信心大增,随后民警又对常春、群力、富强3个村委的18个自然村的重点区域、主要交通路口进行了实地勘察,绘制草图50多张,目前确定了300个视频监控的建设位置。

  “7月上旬,50个点位的网络摄像头已经安装到位,其他地区的力争在今年10月前完成。除了自然村,还能实现对和平路、光华路、龙游路、中吴大道、劳动路等主干道路的视频全覆盖。”陈永光介绍。

  试运行20天,已协助民警破获多起案件

  目前,首批网络摄像头已经试运行20天。“这些摄像头全部连接到所里的监控平台,经过授权民警用手机都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提高了我们的接处警效率,使得民警接警后用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处置,还为我们破案提供了线索。”陈永光说。

  7月22日晚上10点,茶山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报警人徐某很着急,称他7月15日刚买的一辆全新的电动车被盗,价值4200元。

  民警调阅了徐某家附近的WIFI智能摄像监控,然后进行追踪,最终锁定嫌疑人为29岁的周某。7月27日中午一点,民警敲开了周某租住地的大门,现场搜查到一辆黑色电动摩托车,与报徐某失窃的电动车完全吻合,随后将周某带至派出所进行审查。

  在证据面前,周某对自己盗窃电动车的行为供认不讳:7月22日晚上21时许,周某路过清凉新村,看到了一辆崭新的电动车,于是心生邪念将车偷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