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安防中小企业,如何抓住大客户?
2016/7/29 09:02   郑州安博会      关键字:安防,企业竞争,市场客户      浏览量:
安防中小企业面对行业巨头的市场挤压,如何抓住市场大客户成为难点。大客户的开发与维护不同于中小客户,必须实行一对一的个性化、差异化的营销模式,从感性和理性两方面同时入手,通过对多方面信息的了解分析,制定正确的方案。

对于每一个安防企业而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的存在,无疑是安防行业的两座大山,他们牢牢占据了行业内大部分市场,将原有的市场一再的挤压,迫使中小型企业唯有在转型与消亡两条路上选择。自2012年安防行业内价格战开始,一大批中小企业倒在了价格战和转型路上。安防中小企业要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能否抓住大客户很关键。

一、寻找确定大客户

销售工作是从寻找客户开始的,相比与一般的中小客户,大客户的寻找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投入精力和经费的工作,大客户从无到有,是需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只要对目标大客户的识别工作没有问题,在某些时候舍得放弃眼前的利益,持之以恒,最终一定可以赢得目标大客户。

二、客户的分析

工程商:希望与更多彼此相互认同、信用度高的工程商进行合作。以工程商主,与之共同进攻开发商。(相关的咨询、设计、中介的单位。这类用户掌握大量的项目信息,对甲方与工程施工单位具有强大的影响力,甚至是决策力。)各销售区域内的前十名影响力大、市场占有率高,且稳定、采购量大房产发展商

三、树立正确的大客户开发思路

客户的占有是市场占有的前提,占有了客户就占有了市场,占有了大客户就占有了大市场。所以说,占有大客户对我们全面提升销售量与扩大市场份额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客户的开发又是一项需要锁定与长期跟进的工作,我们需要随时掌握大客户的需求与动态,以发现能够与用户合作与提供用户价值的机会,及增强用户忠诚度的方案。用户可以原地不动等待产品供应商的出现,而我们不能忽视不确定因素的出现,我们需要不断的了解关于用户的最新信息,比如竞争对手出现失误、或者用户关键人物的变化等等。即使暂时找不到合作的机会,也不能放松对锁定的用户的研究与跟进工作,要坚持再坚持,绝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有价值的客户,任何一条有价值的线索。

四、竞争对手信息收集与分析

分析竞争对手的信息对我们市场工作的开展是很有必要的。通常,在收集竞争对手的资料过程中,应该关注这样几个问题的内容:

其产品的情况、客户对其产品的满意度、竞争对手的业务人员、竞争对手与客户的关系等等。

正确的掌握了竞争对手的信息和资料以后,我们就要评估我们与竞争对手的优势与劣势了。优劣也只能通过比较才能确认,我们将竞争当手的每项资源要素与自己进行一一对比,在产品、销售、定价、企业信誉、成本、组织与管理、人员素质、财务实力等方面分出竞争的强项与弱项,从而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通过了解竞争对手的信息,加以分析对比找到我们的优势,从而赢得定单;同时还应发现对手的优点和长处,加以学习和借鉴,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提高进步,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五、大客户开发中容易产生的误区

误区一:大客户规模大、实力雄厚、采购量大,因此,大客户对我们的重要性远超过一般的中小客户。

要想有回报,必须先要付出。所以,我们对大客户的政策比一般中小客户的政策给予适当的优惠是必要的。我们是否有过这样的想法:只要我们承诺给予大客户更多的优惠,那么大客户就会投桃报李,会更多地采购我们的产品。如果我们抱有这样的心理观念,而且确实也这样做了。但是,有可能结果却不甚理想:虽然我们给予大客户以更大的优惠了,但是大客户还是不满意,合作还是无法真正展开。

为什么呢?大客户也是商人,不仅惟利是图,而且还往往贪得无厌,欲望是没有止境的。也许我们给予大客户的优惠越多,大客户对我们的要求也会越多,如果这样,那么我们永远无法满足大客户的欲望。

同时,我们对大客户提供了更多的优惠,但是,如果没有对大客户提出相应的回报要求,往往也没有签定合作的协议来约定大客户必须完成的销售量。因此,我们提供的优惠只是一相情愿的行为。而且,我们给予的更优惠的政策往往还会给大客户造成我们的产品质量低劣与服务不能有效保证的怀疑。

任何大客户虽然追求利润,但是,他们追求的也是一种合情合理的利润,也绝对不是那种稀里糊涂、隐患甚多的利润。所以,我们在对大客户提供优惠政策的同时,必须把握好这个“度”的问题,优惠政策并不是愈多愈好,过犹不及就是这个道理。有经验的销售人员也会把握好让利的节奏。同时必须避免前面所述的一相情愿的问题。

误区二:我们同时与大客户和中小客户打交道,相对来说,我们应该更重视大客户。但是我们有没有树立正确的大客户开发的思路,进行差异化的大客户营销方式呢?是否还按照原来中小客户的销售方式?有没有进行思路上的改变?

如前所述,大客户的开发与维护不同于中小客户,必须实行一对一的个性化、差异化的营销模式,从感性和理性两方面同时入手,通过对多方面信息的了解分析,制定正确的方案。同时,在公司内部建立大客户开发的组织,有计划有策略地进行大客户开发和管理工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