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老旧小区停车难 立体停车库虽好却不容易
2016/7/12 11:02   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社区停车,立体停车库,建设难题      浏览量:
无论是新小区还是老小区,停车难都已成为小区管理的难点,对此,许多社区尝试建立立体停车库以缓解停车压力,这的确是一个有效的办法。但是,建好立体停车库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住宅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也是城市治理、社区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日举行的常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形式,履行监督职能,围绕物业管理问题向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在会议上,无论是新小区还是老小区,停车难都已成为小区管理的难点,业主意见很大。其实不仅是常州市,我国城市普遍存在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以西安来说,据了解西安全市已经建成车位仅有约60万个,机动车保有量确是突破了250万大关,也就是说差不多四个车在争一个停车位。而在许多老小区,停车位的竞争压力更大。

  位于西安市友谊东路上的西铁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时候别说建停车场,私家车都没几辆。可如今这里住着4190户居民,约有2600辆私家车长期有停车需求。停车需要空间,小区规划又不可能改变,车往哪儿停?小区2005年就开始尝试建设立体停车库。

  西安市友谊东路西铁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刘军毅:“截止到现在为止,两个地上的立体车库,两个地下的平层带立体双层的停车位,目前这一块,在建的两个立体车库,两个还有两个立体车库正在报建和报审手续。”

  这个占地面积约300平米的里停车库共有五层,能停放52辆车,是小区十年前建成的第一个立体车库,属于半智能型。而眼前这个工地,正在建设的是一个新型全智能立体车库,预计年底可以交付使用。建成后这个占地仅有250平米的车库,却能停放110辆车。刘俊毅说,像他们这样的老小区要解决停车难,立体车库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

  西安市友谊东路西铁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刘军毅:“肯定有很大的优势,一个是占地面积小,停车位数量多,再一个便于快速的存取,再一个安全专业的管理。”

  在草场坡附近的另一个小区,据了解,这里是典式结构,一栋楼上有近千户,可小区配套的地下停车位仅有120个。于是开发商在小区紧北侧的空地上建起了一座立体车库,计划一部分车位出售给业主,一部分面向公众。

  陕西某停车设备集团副总裁潘瑞良:“这个使用以后,解决了后面这个长安壹栋小区的部分业主的停车难的问题,还有这个草场坡道路停车难的问题。”

  立体车库虽好,想建可没那么简单

  看来这车库建好了,不仅能解决小区停车难,如果有富余还能面向社会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可是小区想要建车库,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立体车库从位置上分地上和地下两种,而类型上分为升降横移、垂直升降、多层循环等九大类。通常地下立体车库造价高于地上,而智能程度越高造价也越高。比如拥有近150个车位的地面低智能的立体车库,造价在800万左右,平均每个车位不到6万元;而拥有110个车位的地面高智能的立体车库,造价也在800多万,平均每个车位7万多;但如果是建地下立体车库,即使智能程度较低,每个车位的造价也在11万元以上。与建设公共停车场,政府会有一定补助不同,小区里的停车场一般都得自己出资。有的小区采取业委会牵头,业主认购集资的方式解决,也有的小区委托开发商先出资建设,再租售给业主。

  除了解决钱的问题,根据《物权法》小区内新建停车场,首先需要征得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实际发现,在很多存在停车难情况的小区里,并非所有业主都支持建车库。

  西安某小区业主:“对停车场我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你说绿地还和我们有点儿切身关系,老人还可以在那儿活动。”

  西安某小区业主:“影响采光倒是真的,因为它(车库)立起来之后,肯定下面的一楼二楼三楼,这都要受到影响。”

  西安某小区业主:“可能还有些噪音吧,晚上或者休息的时候,它上上下下的,可能还有些尾气吧。”

  其实,对于尾气、噪音和采光等方面,大伙倒是不必担心。因为以现在立体车库的相关技术,大都可以解决。不过,如今小区里不盖楼的地方不是活动广场就是绿化带,要建车库,势必会侵占一些公共用地。取得多数业主同意后,车库开建前还需要层层审批。

  西安市友谊东路西铁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刘军毅:“必须首先要立项,要进行对地质的勘察,是否具备(建设条件),多少层,多少个车位的立体车库,经过专业单位,然后设计单位设计,然后报一些政府的建委、发改委、规划、环评、消防。”

  陕西某停车设备集团副总裁潘瑞良:“根据车库的类型和规模不同,大概建设的周期在四到六个月,报建手续,有时候可能长达半年一年,比车库的(建设)时间要长得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