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互联网+停车”的杭州探索
2016/7/11 08:40   杭州日报      关键字:停车,车位,互联网,杭州,停车场      浏览量:
就目前的大中城市而言,停车面临泊位总量缺口大、结构较分散、管理散乱、智能化水平低四大痛点。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封闭车场的数据可以实现即时更新,利用大数据和云平台来泊车已成为现实。去年,不少企业拿到风投就扎进“互联网+停车”这片蓝海之中。

目前,全国涌现出了“E代泊”“停车宝”“丁丁停车”等100多个停车APP(移动互联网客户端),其中就包括杭州的“云泊”“中国好停车”“Q-Parking”等。

这些APP的出现,是否真的让你的“停车难”焦虑迎刃而解?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互联网+停车”究竟能走多远?

钱江新城“停车神器” 已覆盖约5000个车位

早晨8点,在市民中心上班的吴先生,出门点开手机上新装的APP“Q-Parking”,绑定车牌号码。很快,就找到了市民中心停车场空余车位。接下来,他就只要跟着导航去停车场就行了。第一次体验,他感觉:“很方便,不用为了找个车位到处转悠。”

“Q-Parking”是钱江新城资产经营管理投资有限公司推出的公共服务产品,目前已基本覆盖了钱江新城的核心区域,包括市民中心停车场、波浪文化城停车场、国际会议中心停车场、城市阳台和市民中心北面P3停车场,一共约5000个车位。通过该系统,用户能实时了解场库地理位置、收费价格、车位实时余位等基础信息,并实现车库导航、室外寻车、库内寻车、信息推送等功能。在一些大的停车场,找不到车停在哪里的问题,“Q-Parking”也能解决,只需扫一扫停车场墙角的二维码,分分钟就能定位到你的爱车。

同时,通过它能支付停车费,避免了“排长龙”等待付费。“不过,目前该功能只能在市民中心P1、P2停车库和波浪文化城地下车库使用。”钱江新城资产经营管理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该APP还会继续升级,以后会实现提前预定车位功能。

在杭州,你有所不知的那些“智慧泊车”

“停车难”是个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公共泊位供应不足,另一方面还在于信息的不对称,有的停车场明明有空余车位,但车主不知道,开着车满大街转着找,很多小区的私家车位也被一个道闸挡住了。

于是,以“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智能诱导泊车系统应运而生,比如,云泊科技、中国好停车等。

云泊科技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思路是盘活闲置车位,并开发了一整套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免费更换小区道闸、车牌智能化识别系统、车库管理系统等。目前,杭城已有200多个停车场近20000个停车位参与了在线分时共享。这就意味着,杭州因此“新增”了20000多个泊车位。

创泰科技的“中国好停车”则将每一个公共泊车位装上传感器,并与阿里云、支付宝、高德地图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力争做到车位数据的实时更新。目前,已在杭州的西湖、上城、余杭等地完成了智慧停车试点。截至5月31日,“中国好停车”APP杭州站已上线2000多个停车场的静态停车场数据,覆盖全市25万个停车泊位。

“互联网+停车”,是停车难的有效解决之道

就目前的大中城市而言,停车面临泊位总量缺口大、结构较分散、管理散乱、智能化水平低四大痛点。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封闭车场的数据可以实现即时更新,利用大数据和云平台来泊车已成为现实。去年,不少企业拿到风投就扎进“互联网+停车”这片蓝海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停车APP超过100个。从目前来看,主要有5种模式:车位信息共享、全流程优化、车位预定B2C、车位共享P2P及代客泊车。

“‘互联网+停车’通过互联网把分散的停车场连接起来,破除信息孤岛,实现有限停车资源的优化配置,是城市停车难的有效解决之道,充满了无限想象空间。”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良说。

杭州市社科院教授周旭霞正在做一个盘活社会沉睡资源的课题,她在了解了云泊停车的运作模式后说:“通过打造车主的车位共享平台,为车主和车位提供对接服务,盘活车位空闲时间,提高车位的使用率,为业主创收,为车主解难,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