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 正文

暑假意外高发期 安全防范不放假
2016/7/8 09:56   千龙网      关键字:暑假,学生安全,防范措施      浏览量:
暑假是学生意外伤害高发期,加强学生安全防护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专家认为意外伤害的特点是意外性和突然性,绝大多数儿童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预防的。

  

    看数据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8万儿童死于意外伤害,意外占我国儿童死亡原因总数的26.1%,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10%的速度增长,意外伤害已成为0-14岁儿童健康的第一“杀手”。北上广三座城市中儿童意外伤害的总发生率为16.5%,即每6个儿童中就有一位有过意外伤害。其中1至4岁儿童发生率最高,发生率为21.1%,即5个儿童中就有一个遭遇过意外伤害。

  每年7至10月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阶段,约40%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夏季,因为夏季所穿衣物较少,而且儿童在家时间较长。包括暑假、寒假和国定节假日期间因儿童意外伤害而入院者占全年的70%。受伤的儿童有近一半是在娱乐活动时,其次是体育活动时,娱乐和体育运动时发生意外伤害占意外伤害总数的60%。

  暑假是学生意外伤害高发期,加强学生安全防护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专家认为意外伤害的特点是意外性和突然性,绝大多数儿童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预防的。

  中小学生安全9大杀手如何防范

  交通安全

  暑期,孩子们自由玩耍的时间多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则多处于放任自由状态,交通事故的发生频率居高不下。

  在儿童意外伤害致死致残当中,车祸已经成为第一“杀手”。目前电动自行车也成为车祸的新“杀手”。被电动自行车撞的伤势虽较汽车轻一些,但位置相对较低,比如常常受伤的是踝关节、小腿等部位。而且,电动自行车因为不像汽车那样有保险,事故后解决赔偿问题较为麻烦。

  安全锦囊

  1、横过车行道时须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2、不可在道路上强行拦车、追车、扒车或抛物击车。

  3、不乘坐货运汽车、机动三轮车、拖拉机等没有合法客运资格的车辆。

  4、乘坐公共汽车时,后背尽量靠紧座椅靠背,站立时抓好扶手。行驶中,不可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不可跳车。下车时要注意观察车后方,确认没有车辆驶近才下车。

  跌落

  暑假期间,无力看管孩子的父母常把孩子锁在家里,孩子孤身一人在家,意外跌落时有发生。有调查显示,大部分家长的监护责任意识低下,44.6%的家长会经常或偶尔把12周岁以下的孩子单独一个人留在家里,26.7%的女童父母偶尔还会同意孩子单独留宿在同学、朋友家。

  跌落伤位居儿童意外伤害的前3位,是导致14岁以下儿童致残与致死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0岁-4岁儿童跌落伤高于5岁-15岁儿童,且男童是女童的两倍。我国0岁-14岁儿童意外伤害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男童跌落伤的死亡率是女童的两倍;2岁-7岁儿童是跌落伤发生与死亡的高峰期。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跌落伤发生率逐渐下降,但死亡率却升高。这是因为蹒跚学步的儿童多因走路不稳而跌伤,不会造成大的伤害。随着年龄增大,孩子活动的范围扩大了,一旦发生跌落伤,危害也随之增大。家是发生儿童意外伤害最多的场所,阳台、楼梯、高架床等对儿童来说是危险源,家长不要大意。

  安全锦囊

  1、告诫孩子不要擅自攀爬高处。

  2、窗户安装窗栏、楼梯的高度和坡度应全面考虑孩子的身高。

  3、注意挪开窗边放置的床、凳子、椅子等物品。

  烫伤

  一项针对北京儿童的最新调查表明,受水伤害的儿童人数几乎占了整个儿童意外伤害人数的1/4。水的伤害在12岁时造成的受伤人数最多,男童受伤人数大大高于女童,是女童的2.3倍。

  开水、热油烫伤多发生在7岁及以下儿童身上,且主要集中在1岁-4岁儿童。在调查的全部25名烫伤儿童中,有19名1岁-4岁儿童受到烫伤,占总数的76.0%。具体包括:不小心跌入开水锅、汤锅、开水桶、油锅受伤,被洗澡水烫伤,被电暖袋爆炸烫伤,碰倒开水瓶、碰翻电饭锅受伤。

  安全锦囊

  1把家中开水壶等危险品放置孩子够不到的地方,进厨房时有大人看护。

  2孩子被烫伤后,需冷水冲至少15分钟以上,不要在伤口上涂抹任何物品。

  3家中有宝宝尽量不用桌布,以防孩子拉扯桌布导致盛放热汤的容器翻倒;给孩子洗澡时,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

  溺水

  炎炎夏日,正是亲水消暑的好时机。但是,一些学生游泳时不是去正规的游泳池,而是去水库、小河等地方游泳,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溺亡事件。根据以往的学生溺水事故来分析,大部分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在农村,因野外游泳和水边嬉戏而导致溺亡事故的占了很大比例。其中外来生发生溺水事故占多数。

  不分家里家外,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发生溺水的可能性都很大。婴幼儿多在家里,小到一个给狗狗喂水的碗、家里脸盆里的水,大到游泳池、小区喷泉池等等,都可能让孩子不小心溺水窒息。要知道,一旦发生溺水,2分钟就可以让孩子失去意识,4分钟大脑神经破坏。专业救护人员普及概念时总说:4-6分钟是溺水黄金抢救时间。

  安全锦囊

  1.在人多的地方孩子容易兴奋,家长要严密看护,眼睛一刻不离孩子;

  2.不会游泳的孩子,如在水中,要保持与他随手触及的距离;

  3.穿合格的救生衣

  4.远离排水口;

  5.学会基本的急救技术;

  6.记得急救电话。

  触电

  每年暑期都有儿童触电事故发生,事故多因孩子把玩电器、电 插座、开关、电线,无意接触不安全的电气设备,或雷雨时被雷电所击。儿童触电是家庭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意外伤害,儿童因触电死亡的人数占儿童意外死亡总人数的10.6%。如何让孩子们远离触电伤害,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安全锦囊

  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平时应加强儿童安全教育,多教孩子电力安全方面的知识,增强孩子的安全用电意识。

  要教育孩子不能用湿手触摸电线、插头等用电设备,必须在关闭电源的情况下才能移动家电,不要用手、金属物或铅笔芯等东西去拨弄开关和电源插孔。

  不要在户外配电设施附近玩耍,不要攀登户外变压器台墩(架)。在户外玩耍时,不要攀爬高低压电杆和晃动拉线,不要在高压线下的鱼塘边钓鱼,更不要在高压线附近放风筝。

  凡是金属制品都是导电的,千万不要用金属工具直接与电源接触,不要在电线上面搭挂、晾晒衣物,以免发生危险。

  电器使用后应断开电源,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电线,否则容易使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漏电。如家里的电器、插头插座、电线出现老化漏电现象,应找专业人员及时处理。

  有人不幸被电击倒,千万不要伸手去拉触电者,正确的方法是及时切断电源或用干燥的木棍等绝缘的物品挑开电线,尽快通知相关部门。

  家长应告诉孩子,遇到有人触电时应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行处理,以防触电。

  火灾

  据火灾调查统计显示,每年儿童玩火引起的火灾比例占全部火灾的5%左右。玩火儿童通常是5至12岁的幼儿园、小学校的学生。他们的心理特点:一是认知能力差,缺乏消防安全意识。这些儿童的学习主要依靠第一信号系统,对于外界观察目的性、持续性、概括性都较差,往往只注意事物的将新鲜性、趣味性,对于后果、危害没有明确的“好坏”概念;对于火而言,只注意对火的刺激性感官效果,忽略了火的危害性、灾难性后果。二是控制能力弱,不会火灾避难技能。儿童玩火引起的火灾,有相当一部分造成了儿童的伤亡。这些儿童正处于身心成长发育期,对事物控制能力尚在学习认知期,知识经验缺乏、能力非常有限,一般不能很好地掌握和控制自己的行为,在体力、智力上等方面不能适应各种复杂情况,既无法有效控制住致灾的火势,也不会火场逃生的各种技能。

  安全锦囊

  1.教孩子安全用火的常识。即使你的孩子从来没有点过火或从来没有玩过火柴,你也必须教他学会安全用火,并让他知道随处乱点火会有什么灾难性后果。

  2.正确对待玩火的孩子。如果你的孩子正在专心地玩火柴,你不必过分责怪他,只需亲切地告诫他玩火的危险性即可。假如孩子反复打燃厨房里的煤气炉,或是点火烧物品,就应该引起你的高度警惕了。你必须严厉批评他,让他知道父母是多么地生气和害怕,命令他立即将火熄灭。

  3.加强监督和保护措施。把家中的火柴和打火机收藏起来,让孩子找不到;煤气灶使用后要关闭开关;家中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等。

  食品安全

  夏季天气热,湿度大,而孩子抵抗力又相对较低,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腹泻、食物中毒或其他消化道疾病。

  安全锦囊

  过凉的水和食物都应该让孩子在常温下放 5~10分钟再吃,尤其是在感觉特别热的时候,不能马上吃太凉的东西。吃水果之前要洗净,必要时可以在冷水中泡半个小时,然后冲洗干净再吃。

  药物安全

  很多家庭都备有一定量的各类药品,孩子由于好奇心强,趁家长不在家想方设法取出来玩弄品尝,吃错药引起严重后果的事情也时有所闻。

  安全锦囊

  家长应事先告诉孩子药不能乱吃,吃错药物会中毒,然后教会他们认识一些常用药品,让他们了解药品的名称、用途以及误吃的危险性,这样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对于那些毒性很大的药物,要特别保管。

  宠物咬伤

  近年来,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儿童被宠物咬伤的病例越来越多,犬伤成为常见的伤害。由于“宠物”家庭常缺乏相关的教育培训,如宠物的科学饲养、儿童与宠物的相处知识。因此,养宠物家庭应特别注意宠物在发情期、产崽期远离儿童。

  安全锦囊

  孩子和宠物一起玩耍时,家长一定要陪伴在旁,宝宝做出危险的动作时,一定要制止,如果宝宝无意中弄疼了宠物,宠物会下意识地作出攻击行为,此时,家长要注意保护孩子。如果孩子被宠物抓伤或咬伤,应马上将伤口残留的血液挤出并用消毒剂清洁伤口,简单包扎后,马上带孩子就医,并在医生的医嘱下给孩子注射相应疫苗。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