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十二五”时期公安警务保障工作综述
2016/6/23 09:00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十二五”,公安警务,工作综述      浏览量:
“十二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重视下,在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国公安机关警务保障部门大力加强警务保障工作,为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四项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警务保障作为公安事业“肌体”不可或缺的“血液”,是公安机关依法全面履职的物质基础,也是确保公安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十二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重视下,在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国公安机关警务保障部门按照“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实战需求、服务基层一线”的总要求,以“210工程”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警务保障工作,为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四项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落实公安经费保障政策

基本解决经费保障难题

2015年全国公安机关人均经费、人均公用经费,分别比2010年增长了67%、36%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安警务保障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作出了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要完善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相适应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和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健全明确责任、分类负担、收支脱钩、全额保障的公安经费保障体制。 全国公安机关努力深化公安经费保障体制改革,积极推动健全经费保障政策、机制和标准,着力构建稳定的经费保障渠道。2015年,全国公安机关人均经费、人均公用经费,分别比2010年增长了67%、36%,经费保障达历史最高水平,有力保障和支撑了各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

公安经费保障政策全面落实。目前,“明确责任、分类负担、收支脱钩、全额保障”的公安经费保障体制基本建立,分类保障政策顺利实施,基层经费保障困难大幅缓解。

公用经费保障标准逐步提高。“十二五”时期,各地根据公安工作需要和办公、办案成本增加等情况,大力推进公用经费保障标准调整工作,已有20余个省份调整提高了县级公安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标准。通过“210工程”建设,基层公安机关所需经费由各级财政予以全额保障、按标准保障,基层保障难题得到根本性解决,有力促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

公安转移支付制度得到固化。在转移支付资金的带动下,各级保障责任得到较好落实,地区之间保障差距明显减小,东中西部保障更趋平衡。

围绕重点加大投入

装备建设实现新跨越

县级公安机关业务装备配备实现百分之百达标,约三分之二的省份建立了警务航空队

全国公安机关以“十二五”装备规划为引领,以“210工程”建设确定的70个装备建设项目为重点,大力加强装备建设。5年来,全国公安装备投入比“十一五”期间翻了一番。

县级装备配备标准全部达标。按照财政部、公安部《县级公安机关基本业务装备配备指导标准(试行)》,各地制定了本地实施标准,并狠抓标准落实。目前,全国县级公安机关业务装备配备实现100%达标,基层公安民警单警装备实现全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在一线实战单位配备到位。

重点装备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指挥信通等六大类装备实现统筹规划,70个全国性公安装备建设项目基本实施完成,警用综合地理信息系统等建成并投入使用,符合现代警务机制、适应公安实战需求的公安装备体系初步建成。

研发列装科学推进。成立公安部警用装备定型委员会,建立定型列装机制,科学统筹研发列装工作。完成人员基础信息一体化采集仪研发等装备被装研发工作,完成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相关项目,公安装备科技化、现代化水平迅速提升。

警航建设稳步开展。全国公安机关大力加强警用航空建设,约三分之二的省份建立了警务航空队,配备各型直升机数十架,大多数省份配备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在巡逻监控、反恐防暴、禁毒缉私、交通管理、抢险救灾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