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6/22 09:42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关键字:移动网络,互联网+,智能家居,研讨会      浏览量: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主办的“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召开,众多行业精英参会并展望了智能家居行业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提出建立智能家居相关标准的意见和建议。

  2016年6月14日下午,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主办的“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海华满陇度假酒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众多重量级厂商的技术专家到场分享,分别来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蚂蚁金服、京东智能、三星、美的集团、住友酒店、科大讯飞、青岛克路德机器人等。另外,现场还有来自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芯片制造商、培训&教育、家电企业、酒店业、智能终端企业等的两百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围绕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现状展开,并针对相关使用场景进行了深入探讨。各家厂商的演讲嘉宾还具体介绍了各自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技术实现方案并展望了智能家居行业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提出建立智能家居相关标准的意见和建议。

  

图1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图2 CCSA TC11何主席致开场辞

  研讨会由CCSA TC11副主席、中国移动集团技术发展处张炎处长主持。CCSA TC11何桂立主席致欢迎辞并指出智慧家居拥有巨大的潜在用户和市场规模。近年来包括Wi-Fi、蓝牙、NFC等短距离无线技术日益成熟为家居设备智能化奠定了基础,使得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正在由梦想变为现实。

  首先发言的是住友酒店集团的副总裁章蔚女士,她从酒店业的角度以“互联网家-开启未来智慧生活”为主题开启了首个演讲,她首先回顾了酒店行业发展的三个阶段,指出未来智慧型酒店将突破传统酒店的物理空间,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方式,使得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相互连接,从而实现入住空间的无限延伸。在这个过程中,智能家居对于酒店行业有三点意义:一是通过科技手段优化酒店的管理,节省人力成本;二是可以让用户在酒店比较方便的体验智慧科技,提升用户的入住体验;三是便于酒店采集相关数据,为改善服务质量、提供增值服务做基础。接着,她还分享了住友酒店正在对自有酒店进行的智能化改造以及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难点。并展望了智能酒店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IoT研究员葛涵涛在会上分享了《2016中国智能家居行业调研分析及发展预测》的调研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受访的企业普遍认为在酒店、房屋租赁业、房地产行业等领域房屋的智能化是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企业愿意参与到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中来。智能化改造目前主要的应用场景集中在:“安防监控、智能控制、影音娱乐”,但是目前也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如协议缺乏统一标准、应用接口技术缺乏统一标准等,有待解决。

  中国移动杭州研究院智能家庭网关项目经理张海针对智能家居发展浪潮,介绍了中国移动在这股潮流中的优势和机会。他认为庞大的用户数、多年的品牌价值、完善的营销渠道、可靠的安全体系等都是中国移动构建家庭生态战略的重要基础。

  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标准专家落红卫介绍基于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终端身份认证。京东智能联接发展部总经理张熠重点介绍了京东的Joylink以及相关的技术解决方案等内容。来自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的标准化经理张军介绍了基于美的M-Smart平台的系统级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和智慧生活云服务平台。三星标准化经理吴越介绍了物联网标准组织OCF、三星的Tizen系统以及智能终端设备等。青岛克路德机器人公司的CTO王运志分享了详尽介绍了基于视觉的服务型机器人,以及自主导航技术在实际家居生活中的工作场景,并对机器人的未来提出思考。最后由来自科大讯飞(002230,股吧)开放平台产品经理张良春现场演示了自主开发的智能语音终端系统,可靠便捷的语音控制技术及极具亲和力的机器人交互界面引得在场观众的喝彩。

 

 图3 会议尾声来宾提问环节

  精彩的演讲明显激起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在互动环节中,现场观众踊跃提问,嘉宾们一一进行解答和交流,本次活动在观众的掌声中顺利结束,随后与会听众针对智能家居领域的热点问题还与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表示这样的技术交流活动收益颇多,希望后续能够更多举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