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南昌拟在十二大区域重要出入口设公共安全视频图像系统
2016/6/13 09:11   南昌新闻网      关键字:南昌,视频图像,出入口监控      浏览量:
南昌市将《南昌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南昌拟规定在十二大区域重要出入口、主要通道或者要害部位应当建设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

  

    记者从南昌市法制办获悉,南昌市将《南昌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南昌拟规定在十二大区域重要出入口、主要通道或者要害部位应当建设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

  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如对征求意见稿有修改意见,可于2016年7月7日前通过以、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大楼北5楼南昌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立法处(邮政编码:330038)或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lifachu@163.com提出。

  十二大区域应当建设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

  据悉,南昌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应当充分利用现有视频信息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根据办法,国家机关和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等重要新闻单位;机场、港口、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干道、主要公路的重要交通路段,大型桥梁、隧道、地下通道等重要交通路口,地铁、客运车船等重要交通工具;大型能源动力设施、水利设施和城市水、电、燃油、燃气供应设施;电信、邮政、金融单位;教育、科研、医疗机构和大型文化、体育场所及网吧;博物馆、档案馆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型商贸、物流、物资储备中心,大型广场、停车场、公园、旅游景区;研制、生产、销售、储存危险物品或者实验、保藏传染性菌种和毒种的单位;国防科技工业重要产品的研制、生产单位和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单位;居民住宅区的出入口、主要通道和主要公用设施区域;易发或者频发刑事、治安案件的区域;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场所和区域等十二大区域的重要出入口、主要通道或者要害部位应当建设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

  公民个人隐私场所和区域禁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

  建设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应当设置明显标识。设置户外广告、架设管线、植树或者设置其他设施,不得妨碍已建设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图像采集。因城市建设或者场所、区域改变用途等确需拆除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拆除单位应当在拆除前15日告知所在地县(区)公安机关。此外,将禁止在集体宿舍、旅馆客房、浴室、更衣室、卫生间内等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场所和区域建设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

  监控视频保密查阅监控视频不得少于2人

  是否具有保密性,哪些人能看?办法中也有明确规定,因维护公共安全需要,公安机关调取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料,或者接入、直接使用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应当经所在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批准;其他有关部门因执法工作需要查阅、复制或者调取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料,应当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发生突发事件时,具有突发事件调查、处置权的有关部门可以查阅、复制或者调取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料。同时,调取、查阅或者复制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料时,工作人员不得少于2人,出示工作证件,出示公安机关的批准文件或者所在单位的证明文件,履行登记手续,遵守信息资料的使用、保密制度。办法中提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维护单位,应当建立值班监看、信息保密、信息资料使用登记等管理制度,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料的存储期不得少于30日。

  删改、隐匿、破坏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信息资料逾期不改将被罚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改变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用途、摄像设备的指向方位和范围;非法买卖、提供、传播或者非法复制、调取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料;删改、隐匿、破坏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信息资料的原始记录;拒绝、阻碍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依法调取、接入或者直接使用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及其信息资料;其他影响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的行为。其中,有以上前三种行为,将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下罚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