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贵州”进程中的智慧龙里警务建设
2016/6/8 14:19   海康威视      关键字:智慧龙里,海康威视,警务建设      浏览量:
龙里县公安局“智慧公安”在视频专网以共享平台为依托,通过海康威视的强有力技术支持,以警务实战系统为应用,实现了跨警种的大数据分析挂图作战。

  一、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历程

  “云上贵州”是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和企业数据统筹存储、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的云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政府数据整合、共享、开放,带动企业、社会数据集聚及开发应用,旨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发展,服务改善民生。该平台也是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

  贵州省政府在大数据产业上布局已久,在2012年的云计算浪潮中,贵州凭借高海拔、低气温、低能耗成本等优势脱颖而出,成为了与内蒙古并列的数据中心集群地。三大运营商投资150亿在贵州建设数据中心基地。

  随后省政府在2014年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部署和要求制定了,旨在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指导的《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

  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后表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行动纲要》,将大数据产业上升至国家战略,明确提出要在贵州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1个月后,贵州启动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

  2015年,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达到2000亿元,增长37%。“十三五”时期,贵州预期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5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力争成为全国大数据的先行者和开拓者。

  二、大数据飞速发展下的智慧龙里警务

  龙里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黔中腹地,紧邻省会贵阳,全县常驻人口约30余万。在2013年9月,龙里县公安局就已提出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公安”的实施规划和技术方案,县政府同意将“智慧公安”作为“智慧龙里”重要功能模块,并列为全县十大民生工程重点建设。

  “智慧公安”作为“智慧城市”的子系统,是龙里县“智慧城市”建设在公安领域的深入和拓延,依托于“智慧城市”的硬件投入,将自建光纤、1.4G无线基站、350兆数字集群系统、、三台合一系统、卡口及微卡口系统、电子警察系统、终端信息采集设备、视频专网、地理信息、社会资源平台、网吧管理系统、酒店特种行业管理系统、电子围栏系统、警务实战系统等先进科技进行有机整合的应用平台,通过持续研发不同警种业务应用软件进行驱动实现智能分析,对海量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比对、碰撞,实现“多级别、诸警种、跨区域”的合成作战与远程作战,进一步实现案事件现场、人、车、物与后台画面同步可视的应急联动与决策指挥。

  1、科学合理的前端点位布置

  经过二年的建设已完成自建治安监控1000余路,卡口监控点位100余个,并配备了微卡口,违停抓拍球机,电子警察,无人机等设备。前端点位以“渔网模型”作为设计基础,结合过去几年的频繁发案地点、民生纠纷密集地区,以及针对未来的城市扩建规划,对各种前端设备进行了合理的配置。并且龙里公安局在设计伊始就提出了“跨警种应用,资源共享”的概念。所有视频,数据资源根据权限对各警种进行开放,达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2、三网三平台科学架构

  龙里县目前在公安内网,视频专网,因特网上已经完成共享平台,联网平台,社会资源平台的建设。其中在社会资源平台,除了完成对社会资源视频的整合还将实现网吧和酒店的身份证登记管理功能,并且对还可以实现对商铺的报警运营管理。随着以后的更多行业信息整合,社会资源平台将作为龙里“智慧城市”的重要数据来源。共享平台,包括社会资源平台统一使用了海康威视产品对前端资源和数据进行了整合,保障了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

  3、一个平台,大数据挂图作战

  龙里县公安局“智慧公安”在视频专网以共享平台为依托,通过海康威视的强有力技术支持对监控视频,350兆集群,终端信息采集设备,车载取证系统,车辆卡口信息,电子警察过车数据,违停抓拍球机数据,GIS地图系统,三台合一系统,社区民警数据采集,车辆人员自动结构化信息、社会资源平台信息进行整合,以警务实战系统为应用,实现了跨警种的大数据分析挂图作战。两年来,龙里县公安局利用该系统为业务部门提供案件线索2400余条,为群众提供救助服务1170余次,查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80余起,破获刑事案件1170余起,直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300余名,其作用得到了一线民警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4、警务制度建设

  龙里县公安局在“智慧公安”建设初期就考虑到了随着信息化建设的逐步完善,制定一套适合龙里县公安局当地客观情况的警务制度势在必行。自2014年至今,龙里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公安部“四项建设”和贵州省公安厅体出的“八项建设”的工作要求,立足于“两严,两服务,两提高”这一主线,以深化推进警务机制改革为牵引,以压警情控发案为抓手,按照优化、重组、调整的思路,全力实施犯罪实施控制机制建设,派出所建设三年攻坚战、驻村警务、平安连片创建“四大警务”,把警力盘活、资源用好、手段做专、基础抓实,着力构建以信息化牵引,技术支撑,基础反哺,打防控为核心的全域覆盖、立体布局、一体运作、无缝对接的全时空、全方位、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三、总结

  龙里县公安局自2013年开始“智慧公安”的建设,没有盲目的追求前端点位的建设数量,重在业务功能的整合及应用上下大力气整合,同时结合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的高速发展,将大数据技术与公安业务相结合,将大数据采集整合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在贵州省县级公安天网建设中起到了样板的效果。随着龙里县公安局“智慧公安”的逐步完善,贵州省大数据产品的不断发展,相信“智慧龙里,云上贵州”距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