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五一小长假里 无人机违章抓拍成效显著
2016/5/6 08:58   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五一小长假,无人机,违章抓拍      浏览量: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由于高速对7座以下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措施,导致全国高速总体出行流量暴涨,随之而来的就是屡见报端的道路交通违法事故。今年的五一小长假里,无人机在交通管理方面就大显身手。

如今,无人机对于大家而言早已不再陌生,有些摄影爱好者也都将拥有一架无人机视为标配,摄像以及植保无疑是现阶段无人机应用较为广泛的领域。其实无人机在交通违章抓拍方面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由于高速对7座以下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措施,导致全国高速总体出行流量暴涨,随之而来的就是屡见报端的道路交通违法事故。如何有效地应对节假日高速交通违法事故的发生一直是交管部门和广大老百姓较为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西安、广州、福州、兰州等地试水用无人机抓拍高速交通违法事故,成绩斐然,为其他城市积累实践经验。

陕西西安:高速无人机抓拍420余例违法行为

今年“五一”期间西安市高速公路总体出行流量达148万辆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3%,并且潮汐式交通流特点明显。小长假首末日以及每天早晨高速公路交通出行流量密集,总体交通流量达到148万辆次,其中小长假首日出行流量达到51万辆次,西安绕城高速突破24万辆次。

西安交警启用“无人机”拍摄

西安民警按要求配备执法记录仪在占用应急车道高发路段设立了15处执勤点,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进行全天候管控,并启用“无人机”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进行拍摄。

据悉,“五一”期间,西安交警高速大队共查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2160余例。其中,民警现场查处370余例,道路监控抓拍1220余例,无人机航拍420余例,群众举报采用150余例。

广东广州:交警使用无人机抓拍违章车辆

五一假期,广州交警首次使用无人机巡逻,并抓拍违规占用应急车道等高速公路违章行为。无人机携带的摄像头可以在地面工作人员控制下,做360度转弯拍摄,也可以快速上升或下降调整拍摄高度,即使远离高速公路地面约40米,地面执勤人员能清晰地看到车辆通行画面以及车牌号码,不放过任何交通违法行为。

5月2日,在广州市南沙区虎门大桥高速南沙出口处,两名交警遥控无人机起飞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引入的无人机重点针对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进行抓拍,目前抓拍到了一些具体案例。未来会考虑在交通监管、交通事故现场侦查取证、交通路况监测、路况巡查、空中执勤等方面进一步拓展无人机应用。

该负责人表示,应急车道是高速公路的“生命通道”,呼吁广大车主自觉遵守通行法规,文明驾驶,切勿随意占用应急车道。对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交警将依法作出罚款200元,扣6分的处罚。

福建福州:高速交警首次无人机拍摄严查乱占应急车道

五一小长假期间,福州高速交警支队积极开展严管“生命通道”专项行动,确保“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4月30日当天,福州高速交警支队首次使用无人机对高速路面上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拍摄取证,据福州高速交警支队消息,长假首日该大队共查纠交通违法148起,其中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的有3起,还有酒后驾驶2起。其中,查获非法占用应急车道37起,其中12起由无人机拍摄。

甘肃兰州:高速交警首用无人机抓拍交通违章

无人机抓拍高速公路违法停车、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

为了加强路面疏导和查处违法行为,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第一支队首次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启用无人机对兰州环兰高速重点路段开展路面执法管理,通过无人机抓拍高速公路违法停车、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长假三天,共抓拍10余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

后记: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交通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共同的社会问题,全国各地都在寻求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无人机在交通方面的应用,出来监控、拍摄违章行为,还可以在突发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警察通过无人机航拍能对事故现场证据进行快速收集,以保证最大程度地还原事故现场,并且节省警察工作时间,省去道路封闭的麻烦,因为相比于人力,无人机活动更加灵活,在被允许的情况下,几乎不受空间限制,这样能尽可能地避免造成交通堵塞等更多的问题。相信无须多日,更多的城市将借助无人机进行交通违章整治,而无人机也将带给人类更多的惊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