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武汉“微警务”微警务“防护社区安全
2016/5/3 08:47   法制日报      关键字:武汉,微警务,社区安全      浏览量:
张文昌所说的“微警务”,是他不久前开发的一个APP软件,名叫“光谷微警务”,通过该平台的“微服务、微会议、微联防、微监控”等模块,可以使得沟通调度警情更加方便快捷,实现民警“指尖警务”与居民“指尖服务”紧密联通。

  张文昌正在查看微警务平台上的信息。

  “医生说我侄子再晚两分钟送来就没救了,感谢您的救命之恩!”张文昌一走进病房,陈少华便拉起他的手连声说谢谢。

  张文昌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一名社区民警,陈少华则是他出警时救下的患者李静的舅舅。

  今年3月6日15时20分左右,正在值班的张文昌的手机里传来一条信息:在三环线与光谷大道交叉桥下一路段中发现一路倒者昏迷不醒,无人敢扶。

  张文昌与同事吴惠民立即赶赴现场后,发现一年轻男子昏迷倒在路中央。

  考虑到路段车辆众多,为了不让男子受到第二次伤害,张文昌及同事将其移至路边并联系120急救。等待救护车期间,转业前曾经是武警医院医生的张文昌利用所学知识对其采取了紧急救护措施。

  15时35分,救护车赶至,张文昌和同事一起将患者送至医院,使其得到及时救护。

  原来,这名年轻男子名叫李静。事发当日,李静在匆忙骑车赶回公司处理业务时不小心摔倒,曾动过两次大手术的他因颅内大出血而昏迷。

  4月13日,张文昌再次前去探望李静。

  “要不是微警务,可能也没办法这么获知这种突发警情。”张文昌说。

  张文昌所说的“微警务”,是他不久前开发的一个APP软件,名叫“光谷微警务”,通过该平台的“微服务、微会议、微联防、微监控”等模块,可以使得沟通调度警情更加方便快捷,实现民警“指尖警务”与居民“指尖服务”紧密联通。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当代国际花园社区,社区微警务“APP”成了整个社区群众茶前饭后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数据显示,“光谷微警务”手机APP发展辖区居民5200多注册用户,这些用户正像治安积极分子一样成为社区隐形“红袖标”。

  自去年以来,针对社区实际情况,张文昌就探索成立社区治安防控中心,整合社区安保队员、网格员、社区群干、社区调解员、律师等资源,形成了“1名社区民警+10名社区群干+24名网格员+356名志愿者+N名治安积极分子”的立体治安防控模式。只要注册成为社区微警务系统的用户,人人都可以参与联防,人人都可以报警,人人都是“红袖标”。

  据统计,该微警务目前每天可以接到10起左右的“一键报警”和“随手拍”反映的群众求助、咨询和报警事务;群众坐在家里就可以利用微警务申报户口,已实现周均网上办理户口20余起。“微互动”增长防范意识和技巧的在线游戏,每天在线都有300多人。

  微警务运行半年来,共受理报警等业务1600多起,真正实现社区零发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