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空客研制反无人机系统 可保护机场免受干扰
2016/4/22 10:13   民航资源网      关键字:反无人机,航空安全,机场保护      浏览量:
上周末一架搭载132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的英航客机在飞向伦敦希斯罗机场时与一架无人机相撞,突显了无人机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对此,空客研发了一款“反无人机系统”,可用来保护机场甚至核设施免遭无人机的干扰。

据报道,上周末一架搭载132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的英航客机在飞向伦敦希斯罗机场时与一架无人机相撞,这次事故是英国首次该类事故,突显了无人机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不过,空客研发了一款“反无人机系统”,可用来保护机场甚至核设施免遭无人机的干扰。

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又称空客、空中巴士),是欧洲一家飞机制造、研发公司,1970年12月于法国成立。空中客车公司的股份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公司(EADS)100%持有。


空客防务与空间部门已经研发出一款反无人机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设置在关键区域内,能远程距离的探测到无人机的非法入侵,同时提供电子干扰措施,降低风险。空客表示,该系统将来自不同来源的感应数据与最新的数据融合、信号分析和干扰技术结合起来,因此系统效率将非常高。系统利用现有的操作雷达、红外摄像机和探向器确认无人机的状况并在5到10千米的距离内就可评估其潜在威胁。

基于庞大的威胁资料库和对控制信号的实时分析,干扰器能截断无人机和其控制员之间的联接。之后,探位器将追踪到无人机控制员的位置,进而将其逮捕。

此外,空客研发的智能响应干扰技术只会阻断遥控无人机的相关频率,而周围其它的频率不会受到影响。由于干扰技术包括多种接收和转发功能,远程控制分类和全球定位系统欺骗等更成熟的技术也可以得到利用。这能使干扰更加高效准确,同时系统可以对无人机进行接管控制。

空客对这款反无人机系统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测试,根据要求的配置,首款反无人机系统将于2016年中期出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