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3/25 09:58   中国标准化杂志社      关键字:团体工作,标准化,研讨会      浏览量:
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这次“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研讨会”尚属第一次,在去年我国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之后举行非常有意义。

“去年以来,标准化领域改革文件密集发布,各项改革措施紧锣密鼓协同推进,可以看出国家对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决心。中国科协所属学会的团体标准研制工作得到了国家标准委的大力支持。为确保团体标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中国科协严格按照能负责可问责的要求对学会开展团体标准工作进行监督。”2016年3月18日,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强在出席“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研讨会”时表示。

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这次“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研讨会”尚属第一次,在去年我国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之后举行非常有意义。尤其是2016年3月1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关于印发《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文要求培育发展团体标准,这是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构建国家新型标准体系的重要举措,团体标准迎来创新发展的大好春天。这次“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研讨会”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办。以中国科协所属学会等社会团体为代表,表现出非常高的积极性。笔者了解到,由于参会团体报名意愿非常强烈,研讨会会场不得不改到最大的会议室进行。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巫小波等和参加第一批团体标准化试点工作的39家社会团体代表参加了这次“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研讨会”。会上对《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对我国团体标准领域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化第1部分:良好行为指南》进行了标准解读,并介绍了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的基本功能,演示了各类用户如何使用该平台。与会的39家试点团体还对开展团体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大会交流。

殷明汉在会上总结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的情况,指出试点工作的开展和制度的建立对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以及社会团体规范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对团体标准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强满足市场竞争和创新发展需求的团体标准研制,二是加大团体标准化工作机制建设的力度,三是积极参加团体标准评价监督机制和基本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工作,四是及时总结提炼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的经验和成效。

巫小波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试点工作中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信任以及各社会团体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团体标准化工作中配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开展的一系列政策研究、制度设计和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接下来要对团体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等重点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在这些工作中欢迎各社会团体积极参与。

推动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是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要求、实现标准化改革目标的重要工作。这次会议既宣贯了政策,集中掌握了前期团体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总体情况,又为下一步团体标准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具体指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