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大数据实现全程可追溯 给食品安全上把锁
2016/1/28 13:29   afzhan.com      关键字:食品安全,大数据,追溯      浏览量:
《食品安全法》从国家层面提出了建立食品全程追溯制度,为保障食品全产业链的安全提出了新要求,也为食品安全又配了“一把锁”。

    根据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国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者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生产经营信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关于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什么是溯源?所谓溯源就是追溯产品的原料和流通等信息,现在溯源很多都应用在有机食品上,例如,一个苹果的溯源,就是这个苹果是在哪里买的种子,什么时候开始生长,施的什么肥,在什么地域,什么时候成熟,什么时候采摘,装箱,在哪里售卖,最终到消费者手中,这些信息就是产品的溯源信息。从概念上看,产品追溯体系具有风险管理、信息记录和确责召回三大作用。跟踪 溯源=可追溯,“可追溯”一方面有利于企业进行过程控制,另一方面有利于监管部门在产品安全事件发生时对产品信息进行溯源。它促进了产品信息的公开透明,能推动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

  不过,上述说法只是概念和理想状态的追溯体系,真正建设和实施起来还会遇到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实际效果。当然,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追溯体系在产品安全管理中的作用是有局限性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不可以夸大它。有学者认为,产品的可追溯分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企业对食品生产链信息的可追溯——生产链环节上以个体识别为信息载体的食品可追溯系统;第二个层面是政府对于生产链信息的监管数据库建设。但是目前,我国的食品可追溯系统建设还处在第一层面,而且大多食品可追溯系统仅涉及生产链的某一环节,并未实现生产链的全程可追溯。

  大数据可视化,获取溯源码的利器

  食品有了专属的身份证,所有数据信息都在标识平台中备案,但若无人问津、无法读取,宝贵的溯源数据仍然是“锁在深闺人未知”!如何整理和读取数据就是大数据可视化的事了。

  大数据可视化系统是实现对食品可追溯第二层面的追求。大数据可视化是相对于数据分类储存和提取查阅两方面而言的:前者由标识平台把繁杂散乱的信息系统归档;后者依赖扫码App设计实现。

  扫码App是大数据可视化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它要具备丰富的码类识别功能,另外它还要有充足的数据接入端保证足够的溯源信息。扫码App通过扫描食品溯源码直接获取产品信息,是溯源体系中的“侦察轻骑兵”。因为扫码App能对数据进行精致的后期编辑,在界面中呈现给消费者,故这位轻骑兵还能演绎“盛装舞步”。

  冰箱里的食物即将过期,有没有一个关怀备至的人提醒你?在超市购买蔬菜力避转基因果物,是否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此时此刻和你共同关注这款食品的人怎样评价它的?这些设想在未来的食品溯源发展的视图里都有望悉数解决。

  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更关注即时的信息反馈,利用RIFD技术,用户只需扫描一下冷藏食物记录出产信息,再把手机与智能冰箱绑定,便能实时监控冷藏食品情况。

  借助强大数据系统,人们一键便能识别食品基因类型。而伴随着物联网溯源管理在农场中的开展,消费者扫描条形码,掌握蔬果的收割、施肥、松土、除草等情况将不再是梦。物联网的全连接时代马上到来,食品溯源会带给大家什么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