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昆明拟修订校园安全管理法 安防系统向智能化迈进
2016/1/20 9:21:00   anquan35.com      关键字:昆明,校园安防,智能化      浏览量:
随着对校园安防的愈发重视,校园安防平台经历了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目前各地大部分学校都掀起了校园安防的建设热潮。

15日上午,昆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听取了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远翔作《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杨远翔表示2016年将稳妥解决在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迫切需要推进、规范、调整的问题。拟制定或修订校园安全管理、旅游业监察、河道管理等地方性法规。开展立法项目前期调研,为做好今后五年立法工作奠定基础。


校园安防系统建设成重点

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校园内师生高度密集,对外开放程度越高,校园安防问题自然也成为了不可避免的话题,学校作为城市功能的具体体现,面对各种社会问题,以往不设防的“世外桃源”,现在必须加强防范,人防、物防、技防纷纷上马,许多学校还成立专门的保卫机构,由主要领导负责,各自为战,打起来校园安防的“人民战争”。

目前,校园安防系统可分为两大部分:单独的监控系统和单独的报警系统,这一般是早期的校园安防系统模式。那时因为视频压缩技术达不到网络传输的要求,报警系统传输协议不支持数字传输系统,并且每个厂商的协议不兼容,所以被当时大多数工程商采用。目前视频监控系统处在从以DVR为核心的结构,向以分布式、网络化、智能化、分散的以每个视频点为基础的转变过程中。报警系统正在从一个单独的系统或视频系统辅助部分,向和视频系统一起作为安防系统中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并融合为一个统一整体的方向发展,并且逐渐成为安防系统新的设计标准。有了一个统一的校园安全管理平台,我们的校园安防系统真正的满足校园面积大,监控点分散,需防范的重点部位多(各实验室、微机室、档案室、锅炉房、食堂及各重要办公室及所有的学生宿舍等),满足传输多路报警防区和大量视频传输的要求。

提供网络远程报警校园安防系统除了本地报警还提供网络远程报警,并可全校设立多个报警按钮,当有校园暴力或其它突发事件发生时,可按下报警按钮,立即启动监控录像,并可与当地的110报警中心实现联动。

技术支持,校园安防系统进一步升级

有了视频监控与报警系统的联合助力,为校园安全筑起一道安全围墙,而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又为校园安防系统再添一份力量。云计算、大数据、4G等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校园安防系统中。

云计算

借助云计算,不仅能提高海量数据的读取速度,还可实现各个计算节点的计算资源均衡,通过并行计算提高整体效率;而且还能把常用的数据存储在内存,加快读取效率;同进,把每一个字段属性都建立相应的索引表,通过对索引表的查询替代对原始数据条目的字段查询,极大地提高查询与统计效率。

大数据

目前,高校规模大人多,管理涉及面广,平台必然产生海量的数据。对这些海量的数据,如果善加利用必将给学校管理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例如利用学生的活动轨迹有限计算出学生容易积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防止人流过度聚集,制定相应的预案,有效防止各种群体事件和踩踏事件。又如,在教室里装配指纹或者人脸考勤机,考勤数据与课表进行自动匹配。这样就能避免传统的教师人工点名耗时久、学生可以代替答到等缺点。另外可以在学生宿舍部署通道管理系统,不仅可以严格控制学生出入,还能及时告警学生夜不归宿的行为,有效避免各种事故。

4G

4G时代的到来,为网络升级提供了可能。有效将4G网络的移动无线传输优势应用于移动监控领域,校园安防平台发展无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校园安防平台注入新的活力,充分发挥移动信息化技术优势,打造科学化、智能化的校园安防系统,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除了技术之外,平台的高度集成、高度融合及可拓展性也呈主流趋势。安防业本身的技术创新和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创新都会逐渐在我们的校园安防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并逐渐集成到我们的校园安防管理平台中来。比如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目前已经可以通过手机APP来访问平台,并做一些基础的管理,未来随着平台功能的逐渐完善,手机端的管理能力也会不断加强,安防系统的使用也会越来越高效,同时智能技术在安防系统中的应用,也会越来越深入,并且与平台的融合度会越来越高。

结语:随着对校园安防的愈发重视,校园安防平台经历了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目前各地大部分学校都掀起了校园安防的建设热潮。虽然现阶段校园安防仍处于不完全成熟的阶段,但是校园安防技术将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而进步,是无止境的,校园安防技术的进步将朝着云平台、智能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有效解决高校目前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

相关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