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青海海东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16/1/14 09:01   青海长安网      关键字:防控,青海海东,治安,社会,技防      浏览量:
目前,全市已布建视频监控探头11700多个,其中重点部位1200多个探头联网运行,将图像实时传递至各级公安指挥中心和派出所。

近年来,青海省海东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管理的新途径,构建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增强了信息化条件下做好社会治安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有效提升了精确打击、主动防控水平。2015年,海东市群众安全感达到84.83%,较上年提高了3.07个百分点。

一、推行精细化管控,织密巡逻防控网。海东市公安机关积极实施“网格化”巡防新机制,改进巡逻防范方式,科学划分警务区,合理配置警力,将有限的警力布置在面上。所有警力平时参与治安巡逻,应急时承担反恐处突、交通管制、现场警戒、维护秩序等任务,专业巡警队伍和特警屯警街面,在主要路段巡线、人员密集场所蹲点守候,派出所民警坚持日常巡逻和信息采集同步运行,提高了见警率。固化治安卡点工作,在化隆县牙什尕、平安区红崖等4个治安卡点和警务站,常年开展应急堵控、查缉巡堵。市县(区)两级组建7支400余人的应急分队,与巡警、特警、交警、武警联勤联动,随时处置突发事件。海东市已形成堵卡控点、巡防控线、派出所巡逻控面的“点线面”结合的防控格局,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案件的发生,社会面管控能力不断提升,2015年全市“两抢”案件同比下降62%。

二、建立“一村一警”及专群防控,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参与治安防控,大力推进“一村一警”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全市94个乡镇1587个行政村、62个社区聘用了1649名不脱产的村警,作为公安派出所的辅助力量,履行基层维稳情报信息员、治安防控巡逻员、流动人口管理员、矛盾纠纷排查员、法制工作宣传员、交通消防安全员和便民利民服务员职责,全市1649名村警已全部到位开展工作。同时,深入推行“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村村联防”的经验做法,全市2954个治安联防队、26274名义务巡逻员在敏感时段、重大节庆开展定点定时巡防,切实提升了农村治安综合管理能力。化隆县在县城、群科新区和各乡镇集镇街面推行“店店联防”,联防商店达1800余家。

三、推进技防体系建设,延伸管控信息化触角。把社会治安技术防控建设与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结合起来,通过财政投入、单位自筹、政府与社会共同出资等方式,2015年全市新增技防村294个,正在建设100个,新建和改建重点单位技防监控系统500多个。循化县率先实现了技防村全覆盖,形成了“突出重点、依托项目、分布推进”的农村技防建设模式。目前,全市已布建视频监控探头11700多个,其中重点部位1200多个探头联网运行,将图像实时传递至各级公安指挥中心和派出所。2015年10月25日,循化县公安机关借助技防系统及时破获了一起跨省盗窃牲畜案件,追回被盗牦牛46头,价值达30余万元。市县(区)切实加强对互联网、微信、QQ等通信工具管控,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建立网络舆情评论员、通讯员队伍1020余人,提高了互联网舆情信息的研判和处置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