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烟瘾客”被罚500元
2016/1/6 09:31   四川日报      关键字:列车,吸烟,烟雾报警器      浏览量:
近日,从成都铁路局获悉,一名旅客在成渝高速动车组上吸烟触发火情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运行,被处罚款500元。这是成渝高铁开通来因吸烟被罚的第一人。

1月2日,重庆人杨某乘坐G8514次成渝高速动车组从重庆到成都,在上厕所时忍不住摸出了香烟点上。其实,登车后列车员宣传和列车广播均告知了禁止吸烟,厕所也有禁烟标志,但杨某认为动车厕所内的烟雾报警装置可能没有那么灵敏,没想到,点上烟不久,装置就报警了……

司机迅疾发现12号车厢触发烟雾报警,列车时速随即降至90公里运行,值乘的重庆客运段乘务员、安全员赶到现场,将杨某逮了个现行。在确认烟头完全熄灭后,动车组恢复常速运行。动车抵达成都东站后,杨某被移送成都铁路公安处东站派出所,被处以500元的经济处罚。

无独有偶,当日G8529次成渝高速动车组上,一名四川甘洛籍旅客同样因在卫生间吸烟触发火情报警,在到达重庆北站后该旅客被移送铁路警方处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动车组等公共场所禁烟、禁火有明确规定。动车车厢包括卫生间、过台等部位均安装有烟雾探测装置。”成都铁路局公安处民警提醒,根据相关规定,在动车组车厢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对吸烟行为人可处以最低500元最高2000元的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