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只换锁芯不换猫眼不可行 同样会招致盗窃
2015/12/16 08:57   齐鲁网      关键字:锁芯,猫眼,防盗      浏览量:
不要以为配备了高级防盗门家中便可安全无忧了,猫眼也同样是关键的一处。在更换防盗锁芯的同时,一定要更换猫眼,或为猫眼加装防盗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防盗水平。

14日上午,家住潍城区润泽苑小区的王先生通过本网新闻热线0536-8198101向记者反映称,前几天他下班回家后突然发现家中被盗。“现场防盗门并没有被撬开的痕迹,只是防盗门上的猫眼被敲碎了。”王先生回忆说,“经过查验,我发现家里的现金和部分贵重物品被洗劫一空。”

锁芯完好家里离奇失窃

王先生告诉记者,白天家人都在外上班,所以家里无人看守。为了安全起见,他还特地花了几百元换了高级防盗锁芯。他说:“原本以为换了锁芯就安全了,没想到家里还是被小偷光顾了。”王先生回忆称,当时防盗门的锁芯没被撬,恰恰是门上的猫眼被砸碎了。

猫眼的损坏与家中被盗有什么关系?为了弄清这一问题,王先生第一时间报了警。警方在调查之后表示,小偷是在将猫眼破坏后,通过猫眼处的圆孔使用特殊工具将防盗门从里面打开,然后进入室内行窃。在这种情况下,防盗锁根本起不了作用。如今防盗锁的性能都十分过硬,猫眼等防盗性较为薄弱的环节就成了导致家中被盗的导火索。

防盗关口接连失效小区物业不担责

王先生通过监控发现,小偷进入1单元后,仅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行窃的全过程,作案手法十分娴熟。在家中被盗之前,王先生都认为家中的防盗条件很高,不会轻易失窃。“小区有门卫、监控,单元口有防盗门,我家里也有防盗门。这样里里外外的三层防盗关口,防盗自然没有问题。”王先生表示,“失窃后,我找过物业反映问题,而物业表示对此不予承担责任。”在物业看来,业主家中财物应由业主妥善保管,物业只是提高小区的治安水平,并不能彻底杜绝失窃的隐患。

只换锁芯不可取猫眼也得同步升级

随后,记者联系了一位专门从事防盗锁具销售的业内人士曹经理。他告诉记者,家用防盗门有两个地方防盗性能较弱,一是锁芯,二是猫眼。在大多数人看来,防盗锁芯是防盗的关键,只要将锁芯换成超B级的,就能将小偷挡在门外。事实上,猫眼才是最容易被小偷攻破的地方。在通常情况下,开发商配发的猫眼极易被破坏。在破坏了猫眼后,小偷可以轻易地借助工具将门打开。因此,只换锁芯不换猫眼的做法,才最终给了小偷可乘之机。他给广大市民的建议是,在更换防盗锁芯的同时,一定要更换猫眼,或为猫眼加装防盗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防盗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