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平安北京 推广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
2015/12/15 08:51   消防周刊      关键字:独立式,火灾,报警      浏览量:
为有效预防“小火亡人”,北京市防火委立足实际,借鉴国内外经验,将推广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作为防范“小火亡人”的重要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北京市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但是,弱势群体家庭、住宅宿舍和城乡接合部小门脸、小场所“小火亡人”多发,已成为影响北京消防安全的重要因素。北京市防火委立足实际,借鉴国内外经验,将推广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作为防范“小火亡人”的重要措施。

借鉴国内外经验,探索技防措施

针对“小火亡人”多发实际和管理中存在的难题,北京市防火委开拓思路、创新举措,积极借鉴欧美发达国家和国内部分省市经验做法,主动探索有效的防范技术措施。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技术成熟、安装方便、维护简单、成本低廉、效果明显。

据介绍,北京市自2010年起在“小火亡人”多发的丰台区开展了安装试点工作,指导丰台区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采取区级财政拨付和街乡自筹经费等方式,先后为3500个弱势群体家庭、小场所安装了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

丰台区推广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以来,提前预警火灾20余次,有效避免了火灾人员伤亡,“小火亡人”事故也随之大幅下降。据统计,丰台区2012年至2014年年均“小火亡人”3人,与2009年至2011年年均“小火亡人”7人相比,年均减少4人。北京市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试点经验表明,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既是主动防范“小火亡人”最直接、最有效的技防措施,也是一项极具现实意义的民生工程。

发动部门统筹,分阶段分步骤落实

2015年初,北京市政府领导对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防范“小火亡人”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为本市“弱势群体家庭、城乡接合部小门脸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和简易喷淋”的工作要求,并纳入市防火委年度工作要点和消防工作责任状内容,组织召开全市现场会和5次消防工作联席会议部署推进,要求加强人力、财力、物力等各项保障,加快推进工作落实。

北京市各部门、各区、各地区按照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先后投入资金1900余万元,为弱势群体家庭、住宅宿舍、小门脸、小场所安装7万余个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其中,北京市老龄委投入资金为全市85岁以上老人家庭免费安装,市残联为全市盲人家庭安装3万余个,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大兴区、延庆区政府已将此项工作纳入2015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房山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计划将此项工作纳入2016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

同时,根据公安部、民政部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积极推动发挥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火灾防控作用的指导意见》,北京市要求各地制定完善相关的标准规范、地方法规,将推广应用独立感烟报警器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棚户区改造和养老、助残等项目,加大财政投入,落实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免费安装、维护。北京市民政、消防、老龄委、残联等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积极研究出台《贯彻落实公安部等六部委〈关于积极推动发挥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火灾防控作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市加快推进工作进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