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大数据,落地才是关键
2015/11/27 16:07:00   CPS中安网      关键字:大数据,落地,应用      浏览量:
近些年来,各个行业举办的论坛,不谈大数据,好像都赶不上时代的潮流了,尤其是在今年8月份,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五中全会也特别提出把建设数据强国作用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手段,一时间,有关大数据的相关热度更是持续升温。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23个省出台了74个与大数据相关的政策和规划,建立大数据产业园区超过10个,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发展,互联网企业也非常的重视,BAT也都纷纷出台了关于大数据的发展战略计划。

不禁很多人要问,总是听到大数据,大数据和我们到底有什么关系呢?大多数人不明白大数据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确实,大数据如果不加以应用,那么就是一堆数据垃圾,只有将大数据采集分析之后才能真正的体现大数据的强大价值。产生这样的疑问,其实道出了大数据发展到现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大数据落地问题。

我国拥有世界第一的大数据用户数,但真正落地服务到广大的消费者距离欧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在第十七届高交会“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上,阿里巴巴副总裁涂子沛先生就引用了一个亲身经历的例子来阐述了我国大数据在落地应用方面与欧美国家的差距。他讲到他回国之后去市民中心开通水电时,需要交一份的资料,但是在另一个窗口,被再次要求需要复印一份已经交过的资料,这说明政府部门的资料在内部没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类似的情况,我相信大家都有碰到过,到政府递材料,要反反复复的递10趟、20趟,这足以说明大数据在政府之中的应用是很有限的。如果大数据真正意义上的投入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之中,那么至少我们在开通水电之类,不用在交付重复的资料了吧。他同时说到,在美国买车的时候就很是方便,可以查清楚车辆中间转过几次手,接受过几次保险,我们通过这两件很小的事情不难看出,大数据的落地,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

运用大数据造福于广大群众当然是件好事,但是其中障碍不少,首先数据公开就是一个大问题。在大数据公开上,一直存在着多个声音,一部分人认为大数据之所以形成“大”,是因为大数据的形成是单独的个体,因此,它是每个个体的私有财产,如果未来大数据分析技术发达的话,可以在不同的纬度上收集少量的数据,就完全可以勾勒出人的行为,那么对于我们个人来讲,隐私将不复存在,所以持此观点的人事不赞同大数据公开进入市场。但同时,一部分人则是极力推崇大数据的应用,他们认为,数据是集矿产、能源、土地以后的第四大资源,那么资源就应当拿来买卖和交易,如果同时拥有大数据资源企业互通有无,比如我缺A数据,你缺B数据,恰好我有B数据,你有A数据,我们可以交换一下,这样我们可以有所提升,让大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所以大数据应该公开交易。

其次,如何在市场上进行流通?大数据要落地产生价值,就需要在市场上的合法有序的流通,值得欣慰的是,在这一点上,国内正在积极探索,而且初见成效,2015年4月15日,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运营并完成首批大数据交易,大数据交易所的成立,是在大数据交易之路上的重要探索。但同时关于大数据的相关交易规则和交易量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例如,数据的定价,通信数据和银行数据涉及到每个人的隐私如何保障安全交易?只有确定和规范大数据的交易规则,通过规则这只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相结合,才能促进大数据的良性发展,但目前在这一块,我们国家亟需完善。

同时,大数据的分析技术也是大数据落地的一大关键,大数据重要的是数据的融合分析,形象的说就是跨学科、跨领域的数据关联关系的确立,而这个融合分析,不是靠一个数据模型,一个算法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更多需要社会学的原理来找到他们的关联关系。但目前数据的增长速度远超大数据分析技术的进步速度,而越是数据多的时候,越容易被垃圾性的数据所掩盖,所以对大数据的分析处理技术也是阻碍大数据落地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且伴随着快速增长的大量数据,特别是随着4G的高速普及,使得普通消费者产生的数据,还会有爆发式的增长,这也给大数据的分析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大数据发展至今,其实已经在慢慢渗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只有政府规范大数据的使用规则,协同行业巨头合力才能更好的加快大数据落地的步伐,从而发挥其巨大价值。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