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移动互联网的未来方向是和物联网结合
2015/7/27 15:04         关键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      浏览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年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驱动着整个全球互联网和新兴技术的创新与变革,也是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创新最为活跃的一个领域,而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和物联网结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年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驱动着整个全球互联网和新兴技术的创新与变革,也是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创新最为活跃的一个领域,而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和物联网结合。

  余晓晖透露,去年全球移动用户大概是73亿,这个用户数已经超过了全球人口的总数,可以说是基本上适宜通信的人口全部覆盖了。其中3G+4G,也就是移动宽带的用户比例大概接近40%。从终端来说,去年手机出货量大概是10亿部。

  余晓晖称,中国智能手机的浪潮和全球比的话,处于回落的状态。从2009年以来,中国智能手机增长速度是一年比一年高,2012年增长了接近167%,2013年、2014年则有一个匀速调整。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全球大部分的产能都在中国,这样的调整也是正常的。在智能手机掀起浪潮的同时,我们看到中国品牌持续崛起,联想、华为、小米等在全球的位置应该是越来越靠前。在全球前5名中有两家是中国的企业,前10名中有7家是中国的企业,这也证明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产业升级。

  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余晓晖表示,移动互联网未来很大的方向是和物联网结合。他指出,全球终端在2020年的时候,有数据说会到100亿,也有的说会到200亿,但其中跟中国相关的,用4G卡、3G卡的,去年大概是2.4亿,未来5年会扩大5倍左右,达到10亿以上。智能汽车、智能硬件会成为万物互联非常重要的方向。可穿戴智能终端是过去几年大家非常关注的领域,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实际上它的发展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虽然其本身的空间是非常大的,但是仍然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功耗、材料、个人隐私问题等,这里面会产生远远大于手机终端规模的新的积聚。

  余晓晖为与会者展示了今年年初国际上一个机构对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领袖作的调查,调查题目为“未来5年,移动会影响哪些最重要的领域”。调查结果显示,移动健康排第一,接下来是智能家居,然后是智能汽车,还有健身、企业IT、娱乐业、金融与商务、教育等。他表示,从中我们大体上可以看到一个脉络,移动互联网深刻影响到大家所能看到的重要的传统产业领域,这些还只是一个开始。

  余晓晖进一步表示,从2007年以来,全球最大的创新浪潮就是移动互联网,在这个浪潮中,中国抓住了这个机遇,在终端应用和网络技术以及芯片技术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还出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和品牌,而且形成了几千亿的大市场。未来,移动互联网本身的变革和“互联网+”的推进所形成的融合效应,不仅能酝酿更大的创新空间,也会形成一个上万亿级的市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