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物联网安全正成为新焦点
2015/5/19 9:21:00   天极网      关键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安全      浏览量:
数据革命很可能给人类社会带来划时代变革。一些专家认为,如果中国能抓住数据革命这一战略机遇,以“互联网+”战略为起点,在概念提出、规则制定、技术研发、产品制造、服务推广等环节着力推动数据革命,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发挥重要作用。

5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日,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电信与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的驱动力”。每到这个日子,人们总要梳理信息技术及产业的发展趋势。对于中国亿万网民而言,今年的电信日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实惠”的电信日,因为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15日,三大电信运营商同时公布了“降费提速”的新方案。

    数据革命正在到来 物联网安全成为新焦点

而且本年度的美国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展、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和德国汉诺威IT展已在第一季度先后举行,这三大展会素有世界IT界风向标之称,今年它们的共同热点是“数据革命”。

展会的各界代表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以下观点:数据正像石油、钢铁一样成为重要原材料,以数据为重要驱动力的数据革命正在到来。谁能抢占数据革命的先机,谁就有望占据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制高点。

“数字革命”到“数据革命”的飞跃

数字革命是指计算机将各种信息转换成“1”或“0”的数字表达,其标志是计算机的发明、互联网问世和数字化时代到来。

数据革命概念源于大数据技术。目前,数以十亿计的人们使用电脑、手机、导航仪和医疗设备,产生了大量数据。挖掘这些数据将对各种产业产生巨大影响。

如果说数字革命侧重于生产工具变革的话,那么数据革命更侧重于原材料的变革。在数据化时代,人们将以各种数据为工作对象,将数据与传统产业结合起来,达到节约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新需求和新经济增长点等目的。

今年汉诺威IT展负责人弗雷泽曾表示,人类正面临一场新的科技及产业革命。数据是变革的关键,数据分析技术是核心。今年1月在北京召开的大数据与数据科学进展主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表示:“未来的信息世界是‘三分技术,七分数据’,得数据者得天下。”

物联网是数据革命的基础

在今年世界三大IT展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工业4.0”、“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更人性化终端成为热点。

专家们提出,数据革命的基础是物联网,物联网将产生海量有价值的数据,云计算和5G技术为大数据的处理和传输提供技术保障。展望未来,人工智能、脑科学及其应用将为数据革命提供强有力的工具。

据美欧专家预测,2015年全世界联网的设备将达250亿个,已安装的各类传感器总量将达100万亿个,它们将为物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奠定基础。

物联网离不开移动互联,移动互联需要5G技术。韩国SK电信公司的专家撰文指出,尽管业内对5G技术定义还有争论,但对用户而言,5G技术意味着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可实现每秒1G的通信速度,这将对相关技术及应用产生创新性影响。

此外,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研究一旦取得重大突破,将对数据革命产生飞跃性推动。人脑研究现已纳入欧盟和美国的重大科研计划。

物联网安全对数据革命而言尤其重要

在上半年全球主要IT展上,各界人士都表达了对数据革命可能产生负作用的担忧,信息安全备受关注。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拉米雷斯表示,物联网能收集、传输、储存和分享人们的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包括一些个人隐私。人们有可能被全方位监控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软件系统研究所也认为,从理论上讲,通过分析数据可获得任何人的隐私,人们可能无处可藏。因此,必须从司法、科技和社会角度加强对个人隐私的保护,确保信息安全。

参会的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指出,大量家用电器被联网可能造成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而大多数制造商和开发商对物联网安全缺乏应对经验。

与20多年前出现的“数字鸿沟”类似,数据革命、物联网兴起还可能带来“数据鸿沟”,这样一个广义信息安全问题。如果一些国家没能及时跟进,其与先进国家在该领域的差距就会被迅速拉大,贫富差距和南北差距将进一步加剧。这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数据革命或将带给人类社会划时代变革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要新的科技及产业革命加以刺激,以大幅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欧盟正全力寻找新科技革命的突破口,于5年前实施“欧洲2020战略”,着重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2011年又强调发展先进制造业。

2013年3月德国政府正式提出“工业4.0”战略,2015年3月中国政府提出“互联网+”战略。这意味着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将融合在一起加入数据革命。

数据革命很可能给人类社会带来划时代变革。一些专家认为,如果中国能抓住数据革命这一战略机遇,以“互联网+”战略为起点,在概念提出、规则制定、技术研发、产品制造、服务推广等环节着力推动数据革命,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