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烟台智慧城市建设启动 首批五个项目签约
2015/1/19 10:15   胶东在线      关键字:山东烟台,智慧城市      浏览量:
在烟台市全面部署车联网,并以车联网为基础,提供智能车辆管理、智能安防、智能停车、智能出行、智慧交通服务等内容,最终实现提高全烟台市民出行质量、出行便利的目的。

  1月16日下午,烟台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启动暨首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智慧烟台“一图”项目、智慧城市“无线网络惠民服务平台”项目、“车海”项目、“学海”项目、“打折汇”便民服务购物平台项目成为首批签约智慧城市建设的5个项目。

  签约仪式现场,烟台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曹菁介绍了签约智慧城市项目的评估标准。评估总分为120分,有20分的加分项,包括企业纳税、和知识产权的自主可控(国产化)。在剩余的100分中,申报方案、项目基础(现有市场)、资金占60分,想要得到其余40分,申报项目则应符合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申报企业愿意将项目与烟台智慧城市公共平台一云、一图、一网、一库、一站、一卡等“六个一”工程相融合,主动接受统一管理并承担相应的项目建设、运营和维护费用等。曹菁表示,能够签约智慧城市建设的项目应是可以独立发展的项目,而在加入该平台后,能够将蛋糕继续做大。“也就是说即使在这个平台只做到90%,也比你过去独立发展时的100%要大。”

  智慧城市是指充分借助物联网、互联网、传感网等新技术,构建城市发展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化的新的生活模式和面向未来构建的全新城市形态。其基本目的是改进民生服务、提高政府效能、促进经济转型、改善生态环境。预计到2020年,烟台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将形成智慧城市发展的基本框架,建立较为完善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和能力不断拓展,智慧产业规模发展,打造出“云海烟台”云产业基地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智慧产业基地。

  据了解,首批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签约后,将会陆续有更多的项目在通过专家评估符合标准后进入该平台。曹菁表示,烟台智慧城市建设至少要涵盖100家以上的企业,最大限度让市民享受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

  项目介绍:

  智慧烟台“一图”:指公共服务地理信息图。该图主要是将二维电子地图、卫星影像和三维模型进行叠加,建设全市范围内无缝拼接的高精度、高分辨率、现势性强的基础地理数据库,将全市信息融在一张图上。

  智慧城市无线网络惠民服务平台项目:以“云服务”设施为基础,面向用户提供SaaS服务;采集的数据丰富了数据中心的内容,并且可以对接烟台市GIS信息系统,提供基于wifi的精确位置服务。通过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wifi网络,推动信息技术渗透到城市各个领域,为广大市民、企业提供更安全、便捷、高效、经济的无线wifi服务,实现免费上网和信息共享,让市民充分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车海”项目:系统以车为中心,以智慧交通为目标,以服务烟台市民为出发点,在烟台市全面部署车联网,并以车联网为基础,提供智能车辆管理、智能安防、智能停车、智能出行、智慧交通服务等内容,最终实现提高全烟台市民出行质量、出行便利的目的。

  “智慧学海”项目:主要为烟台市民提供一站式网络学习平台。通俗来讲,就是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多层面的网络学习服务,市民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享受不同层面的教育,主要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高中教育、大学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对外交流、留学服务与教育救助等多层面的教育信息服务。烟台市民通过市民卡ID就可以直接登录“学海”在线学习,还可以通过市民卡付费购买“学海”上的教育资源。

  打折汇“打折汇”便民服务购物平台项目:通过搭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打折汇,为市民提供质量有保证、产品可追溯、价格有折扣的产品和服务;为企业和商家提供便捷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