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沈阳配电网用上远程监控系统
2014/8/7 08:36   沈阳日报      关键字:配电网,监控,系统      浏览量:
据了解,配电网监控系统由低压监控主站、信息传输网络、配电网监控终端三部分构成,能够对配电网电流、电压、功率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记录线路负荷变化规律,分析异常情况,检测线路故障,自动收集故障信息、发出信号并进行远程遥控操作。

8月6日,记者从沈阳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沈阳配电网远程监控系统开始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配电网监控系统将在全市核心区域全面应用。届时,事故恢复供电时间将由过去的平均半个多小时缩短到5分钟之内,沈阳城区中心供电可靠率将提升至99.999%。

7月22日12时27分,和平区南五甲线因树木倾斜触碰导线导致线路打火,正在值班的沈阳供电公司配网调控中心员工李树赤在接到该信息后,利用配电网监控系统进行远程遥控操作,立即在线对该线路进行快速隔离操作,避免事故扩大。整个操作时间不到10秒钟。据了解,这是沈阳供电公司在东北地区率先应用配电网远程监控系统,提升配电网自动化水平。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沈阳城市生产生活对不间断供电需求越来越高。当前沈阳市配网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配电自动化发展,配电自动化建设应用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运维体系建设有待完善。

沈阳供电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要求,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核心区配网建设改造与管理提升工程,全面建设核心区域配电网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以配电网生产指挥平台为纽带,配电生产与调度运行、营销管理、95598报修等相关业务良好互动的配网生产新模式。

该工程建设改造区域位于沈阳核心区域——和平区东部,面积约20.6平方千米,共有66千伏变电站7座、10千伏线路48条。在改造工程中,沈阳供电公司新建架空导线89.76千米,敷设电缆14.59千米,将老式开关、断路器更换为智能型低压开关、断路器。目前,和平区10千伏南三干、文化干已改造完毕,实现远程监控,其余线路正在有序施工建设中。预计到今年年底,配电网监控系统将在核心区域全面应用。

据了解,配电网监控系统由低压监控主站、信息传输网络、配电网监控终端三部分构成,能够对配电网电流、电压、功率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记录线路负荷变化规律,分析异常情况,检测线路故障,自动收集故障信息、发出信号并进行远程遥控操作。监控系统设置了配电网低压开关重合闸、短路跳闸功能,一旦发生故障能够立即隔断短路故障点,避免事故扩大。

改造后,沈阳市核心区域10千伏架空线路联络率、电缆网环网率、配电网安全性“N-1”比例、开关无油化率、配网状态检修覆盖率、架空线路绝缘化率、节能配电变压器比例将达到100%。届时,沈阳核心区客户故障平均停电时间、客户故障平均停电时间将大幅度降低,PMS生产管理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间信息实现完全集成,事故恢复供电时间将由过去的平均半个多小时缩短到5分钟之内,沈阳城区中心供电可靠率将提升至99.999%。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