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国际机器人会展:家庭监控机器人可防盗
2014/7/15 10:02   中国经济网      关键字:家庭监控,机器人      浏览量:
7月11日“2014山东国际机器人会展”在青岛开幕,在展会上家用、民用、工业用机器人现场比拼技艺。

会跳舞的机器人、蛇形仿生机器人、防暴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千奇百怪、多种多样的机器人,您见过吗?它们有的能上天做侦察,有的能下海绘制水下地形图,有的能当管家,有的能跳舞说话。7月11日“2014山东国际机器人会展”在青岛开幕,在展会上家用、民用、工业用机器人现场比拼技艺。

能教小朋友养成好习惯

7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刚走进会场,就被会场内品种繁多的机器人产品吸引住了,记者发现,这里不光有家用、娱乐用的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的展出也占很大一部分。

山东省科技馆在这次展会中带来了会跳舞的机器人。记者看到,在展台上,身高30厘米左右的三个机器人排成一排,在工作人员按了遥控器后,三个机器人开始扭动身体,跳起舞来。带来这种人形机器人的公司不少,“这款机器人可以任意编程,根据编写的程序可以做不同的动作,自主性很高。主要是针对青少年的智力开发。”机器人所属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器人附带了一个简单的程序,青少年可以通过简单的图形模拟程序编写一系列动作,颇具创造性,把程序植入机器人系统中,机器人就会做动作。

在一家公司的展台上,一台可爱的机器人可以通过模拟教会小朋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小朋友可以操纵机器人刷牙、洗手、洗澡、吃饭、穿衣等,机器人不高兴时,还会跑开不理人。

当管家防小偷

一款家庭监控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记者摸这款机器人的头时,这台机器人还害羞地低下头并说:“很高兴为你服务。”“这台机器人可以当家庭管家,买回家可以看家,如果家中出现盗窃、火灾等意外情况,它还会迅速告诉主人。”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这款家庭监控机器人可以实现视频监控,机器人的两个眼睛就是摄像头,具有入侵检测、人体检测、自动报警等功能。“机器人可以利用随身携带的3G和WIFI等设备进行无线传输,可以与主人的手机连线,实现远程控制、视频通信。”

会展现场,专门研发无人机的青岛宏百川金属精密制品有限公司带着青岛本土的无人机“小蜜蜂”现身。无人机可以轻松实现360度全景航拍,岛城本土企业拥有知识产权的这款无人机,可以为城市管理、城市景观、海域岛屿、港口码头、古建筑测绘、大型建筑工地、大型户外活动等进行360度全景拍摄,还可以实现影像实时传输。

“蜘蛛机器人”擅长营救

在展会现场,工业机器人是展出的一大特色。在一家公司的展台上,一辆外形娇小的“卡车”吸引了记者注意。“这可不是卡车,而是蚂蚁车,因为它的车头和车身的连接处就像蚂蚁的身体连接结构。”该公司的王经理告诉记者,把车子设计成蚂蚁的身体形状,可以最大程度地增加车子的自由度,可以实现在3.8平方米范围内任意转圈。据了解,这台蚂蚁车机器人的用途很多,可以随意在车头安装配套的工具,实现清扫积雪、清洗街道,剪草坪等多种功能。

记者正在参观蚂蚁车的时候,突然感觉脚边被什么东西蹭了一下,回过头一看,“一只大蜘蛛”正爬过记者的脚边。“这是我们公司研发的六足机器人,还没给它起名字呢,你可以叫它蜘蛛人。”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蜘蛛机器人主要是工业用途,六只脚可以稳定在不同状况的路面行走,在灾害现场可以进行营救,是名副其实的地形探测好手。

无人船也出现在了展会上,在一个公司的展台上,工作人员介绍说,无人船的整个船体用碳纤维制成,能够实现智能驾驶、雷达搜索、卫星应用、图像处理与传输等诸多国际前沿的功能。在海面上,无人船既可以抵近实时监控,还能实行定点观测、巡回测验等调查,此外,无人船还能对任何水域进行水质采样、监测、检测,甚至可以对守岛官兵进行全天候补给。中国海洋大学也带来了能够潜入海里的机器人“旗鱼”,它可以精确绘制水下世界的地形图,进行数据分析。

据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介绍,机器人技术是一种以自动化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主体、有机融合各种现代信息技术的系统集成和应用。到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容量将达到每年十几万台(套)。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