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金山区危化品运输车辆装GPS定位系统
2013/12/26 09:13   东方网      关键字:GPS定位系统      浏览量:
目前,上海市金山区内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已统一安装GPS定位系统,用于监控各种隐患,对此专家提出,还有不少来自外区、外地的车辆并未安装定位,为了消除这些监控“盲点”,监控范围还需扩大,跨省、跨区监控还需完善。

  据了解,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船舶素有“流动炸弹”之称。上海市金山区每天有900辆次危化品运输车辆经过,日货运量1.1万吨,年货运量400万吨,若加上船舶运量,总计达450万吨。近日,金山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成员就此进行调研。

  截至今年6月,上海市金山区共有28户危化品运输企业,572辆运输车辆,39艘登记在册的运输船舶。然而,部分企业为降低运输成本,往往雇佣非危险品运输车辆、船舶送货,驾驶员也没有运输危险品的从业资格证,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在运输过程中会将车开入危化品禁止通行的区域,而且随处停靠、过夜,埋下事故隐患。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危化品的管理涉及交通、民航、铁路、公安、质监等10多个政府部门,这种职能交叉、管理多头的“九龙治水”现象,很容易造成各个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一旦出事,往往会因责任不明导致救援不力。

  为消除“流动炸弹”的威胁,金山区政协社法委建议,各相关政府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安全隐患整改。相关部门要坚持源头管理,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力度。安监部门及各街、镇要充分利用电子信息体系,完善危化品电子监控和数据库系统,实时掌握重大危险源的基本状况。

  目前,上海市金山区内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已统一安装GPS%B6%A8%CE%BB%CF%B5%CD%B3.html" target="_blank">GPS定位系统,用于监控各种隐患,对此专家提出,还有不少来自外区、外地的车辆并未安装定位,为了消除这些监控“盲点”,监控范围还需扩大,跨省、跨区监控还需完善。“如今全国范围内的监控平台尚未建立,在这种情况下,苏、浙、沪三地可先行一步,整合三地现有的GPS监控平台,建立危化品运输车辆联网联控机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