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射频识别技术将智能化管理杭州井盖
2013/12/17 08:46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射频识别技术,智能化      浏览量:
在窨井盖上安装一个电子标签,工作人员就能在后台随时监控这个窨井盖的实时动态,杭州上城区城管局目前正在试点对主次道路上的市政窨井盖进行智能化管理。

在窨井盖上安装一个电子标签,工作人员就能在后台随时监控这个窨井盖的实时动态,杭州上城区城管局目前正在试点对主次道路上的市政窨井盖进行智能化管理。

这项技术听起来高端神奇,究竟是如何实现的?杭州上城区城管局规划科技科负责人王国飞说:“简单地说,要实现这项技术,主要是靠一个无线网络的管理基站、窨井盖RFID标签以及系统后台。rfid标签就绑定在窨井盖上,无线网络管理基站会全天候对管理半径500米以内的窨井盖标签进行扫描。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基站就会把信息反馈到系统后台。”

王国飞说,平时井盖状态正常,标签定时向基站发送正常信息。一旦井盖被掀动,绑定在上面的电子标签就会即时发出异常信息,一直到井盖被恢复原状为止。如果窨井盖被非法移动,离开基站监控区域或者进入另外监控区域,后台系统就会认定井盖被窃,派出工作人员马上处理。

今年2月至11月,上城区已经在紫花路、劳动路这两条道路的120个窨井盖上安装电子标签,共出现丢失报警1次,移位1次,破损2次,管理人员在30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及时放置警示标志,并恢复原状。

目前,窨井盖智能管理工程已经正式立项,计划明年6月前在上城区道路上安装电子标签5000个。

接下来,上城区城管局还打算通过这项技术,对街头的许多公共设施都进行智能化管理,包括垃圾桶、邮箱、饮水器、公交站点、街头雕塑、照明安全设施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