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寿光市公路干线数字化管理监控
2013/9/23 9:15:00   中国公路网      关键字:数字化管理监控      浏览量: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公路事业发展迅猛,寿光市公路局管养公路里程237.2公里,如何对面广量大的公路基础设施进行有效管理,成为摆在该局面前的新课题。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公路事业发展迅猛,寿光市公路局管养公路里程237.2公里,如何对面广量大的公路基础设施进行有效管理,成为摆在该局面前的新课题。

  寿光市是我国改革创新典型城市,2007年和2011年,时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先后两次视察寿光公路现代化建设情况,对寿光公路的高标准建设和自动化程度给予高度评价。在寿光,数字化公路正在发挥它积极的作用。

  所谓“数字化公路”,就是运用GIS(地理信息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RS(遥感系统)、MIS(管理信息系统)、DSS(决策支持系统)等现代化技术实现对干线公路的智能化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和科学管理水平。通俗点说,就是通过安装在公路、桥梁或车辆上的射频识别装置、红外线感知器、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通过网络与终端设备相连,经过信息交换,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使“足不出户”管养干线公路成为可能。

  2007年,寿光市公路局将自动化交通量观测仪应用到管养的潍高路、新海路、羊青路三条省道之中,交通量监测覆盖率达80%,去年又依托地方政务地理空间信息系统,在以往建立干线公路电子地图的基础上,更新完善了新的干线公路电子监控观测体系,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就可全面掌控境内所有干线公路的状况。同时,为有效节约燃油,该局将GPS定位系统运用到大型施工机械、设备车辆上,通过后台监控车辆和机械设备运作情况及燃油消耗情况,消除了怠工和偷油现象的发生。正是由于多年来信息化工作的成果积累,为该局运用现代化技术打造“数字化”公路奠定了基础,它的出现,为寿光市公路局加强科学管理和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

  轻点鼠标就可掌控干线路况

  寿光市公路局管养六条干线公路共计237.2公里,管养范围覆盖了寿光辖区,这么多的公路,在以往只能依靠该局下设的五个公路站的职工和路政人员天天上路巡查了解情况,这样一来,既费力又费时费工,养护管理经费开支很大,为提高公路科学管理水平,该局依托寿光市政务地理空间信息系统,对境内干线公路名称、建设改造时间、公路里程、线路分布以及干线桥梁名称、修建时间、桥梁结构等有关情况采用政务图层的形式在寿光市政务地理空间系统上发布。发布的这些信息输入专业软件,制作成干线公路电子地图,通过系统传输到电脑上,在电脑上轻点鼠标就可知晓干线公路有关情况,建立干线公路电子地图主要是对境内干线公路、桥梁及公路等级变换等状况进行信息定位。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先后投入8万多元为5处公路养护工区全部配置了电脑、数码相机、打印机等设备,各基层公路站所统计人员每月对所辖公路状况进行全面搜集,交养护科利用CPMS系统进行测算分析,建立起公路设施、路桥状况CPMS图像资料库,并将该资料数据库与寿光市政务地理空间信息系统整合,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全市干线公路具体状况的图像、文字资料尽收眼底。

  干线公路数字化管理的应用,不仅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便利,也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打破了以往靠画图纸分析情况的局面,使公路桥梁状况和有关数据得以立即呈现。路线、路基、路面、桥涵等数据分析输入该系统后,又可为今后公路设施的拓宽加固、改造升级提供直接便利的决策依据。

  电子线圈感知干线交通量

  交通量是指每条道路不同类别的车辆通行的数量,交通量对于公路等级变换、维修改造是个关键预期指标,以前,该局交通量观测是靠辖区五个公路站来完成,过一辆车就统计一辆,并写明车辆的种类,工作量很大,费时费力还不精确,为此,该局在省道226线、320线、323线等干线路安装了道路交通量自动检测系统,该检测系统主要是将一个电感线圈安装在被检测车道路面下,把路面作为介质材料,二者共同构成了一个电感。当车辆通过埋设在地下的电感线圈时,由于介质材料发生了变化,电感的磁通量就会发生变化,数据处理器通过连续检测磁通量的变化,得到一组变化的数值,从而得到通过该地感线圈上方车辆的径向磁通量变化曲线。将该曲线和储存在数据处理器中的各类车型数据模型进行对比分析,就可以判断出道路运行车辆的型号和数量。

  该系统的安装应用,彻底打破了以往靠人工检测交通量造成的费工费时、数据不精确的传统做法,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检测质量,为公路规划设计、改造升级和养护管理提供了更加精确详实的数据。

  GPS系统管牢车辆油耗

  寿光市公路局管养工程里程长,每年承建的工程项目多,车辆机械设备油耗大,如何降低生产性开支,提高效益成为该局决策者的重点议题,通过多方考察论证,该局决定为全局所有大型工程机械安装GPS定位器,依托GPS监控软件平台,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就可全面掌握大型工程用车的油耗、位置等相关信息。GPS系统除了具有传统的GPS定位功能外,还可对工程用车实现电子围栏、里程统计、油耗监控管理、盗油漏油自动报警等实时监控记录和管理功能。同时,GPS油耗监控系统软件平台具有强大的数据库功能,可以自动生成车辆运行中的油量统计、偷漏油报警、行驶里程等各类相关报表。

  该局负责此项工作的工程机务科科长马同喜介绍,该系统提供了多套可选地图,具有定位精度高、轨迹回放准确、地图种类多、操作人性化、使用简单等特点。可同步显示车辆位置、行驶里程和油箱的实时油量,报表会显示出加油时间、地点、加油量、油箱加油后总量等信息。该系统在局机务科安装监控系统,既有效预防了盗抢,又使公车私用、私放油料等现象无处藏身,还可以在办公室监控到施工车辆长时间怠工现象,提高了使用效率。据统计,此举实施以来,已有效节约燃油6400余升。

  正是由于现代化技术成功运用于寿光公路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公路交通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公众、服务发展的能力。这些数字化技术让寿光市公路局大力发展智能交通,使“足不出户”便能“感知”干线的路况车情,若遇突发事情可采取有效举措予以最快处置成为现实。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