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武汉市中央花园社区监控摄像头不能再做“睁眼瞎”
2013/8/6 9:13:00   长江日报      关键字:摄像头,监控,管理      浏览量:
8月4日,中央花园社区居民召开议事会,就社区安装视频监视系统及费用由谁出等问题展开讨论“社区议事厅”首场走进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

8月4日,中央花园社区居民召开议事会,就社区安装视频监视系统及费用由谁出等问题展开讨论“社区议事厅”首场走进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

“社区议事厅”首场走进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

背景

南湖中央花园社区占地面积24.6万平方米,居民1964户、近6000人,私家车近800辆,楼房44栋、131个单元,人、车进出的大门共8个,治安状况复杂。电动车及居民家中被盗、私家车被恶意划伤等案件时有发生,因为没有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增加了破案难度。

根据该社区进行的前期勘查和预算,在小区部分主要场所安装监控摄像头,至少需要资金30多万元。

目前,相关管理部门已同意该社区利用公共住房维修资金支出这笔费用。这笔钱该不该花?小区安装摄像头合不合适?昨日,社区党组织召集居委会群干、业委会代表、物业方、党员和居民代表等共聚一堂,进行现场听证。

声音

力挺:“这是一件大好事,不能再拖了!”

“肯定要安。我家就是受害者,车子停在小区里,被人划伤了一长条。”居民袁志群第一个发言。

居民杜华忠接过话头:“这是一件大好事,不能再拖了!”他家前几年遭遇过入室盗窃,“大白天翻窗入室进我家,我心里的‘阴影’现在还在”。

“有摄像头监控,起码是个威慑”、“人家都安了,我们这里不安的话,坏人肯定会‘杮子拣软的捏,大家七嘴八舌,几乎没有争议地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在小区内安装摄像头加强安保监控。

担忧:“我们的个人隐私会不会没保障?”

一致力挺安装摄像头的声音中,也夹杂着担忧。居民罗腊香提出:“我们的个人隐私会不会没保障?”她说,自己曾在某物业公司工作过,亲眼见到有安保人员对小区监控摄像中拍到的某些场景“津津乐道”。

这一担忧也得到了张翠兰等居民的响应。大家认为:小区是居住生活的场所,摄像头有可能拍到一些涉及居民隐私的画面,必须保证录像内容的安全,不能随便什么人都能看到。

针对这些忧虑,社区物业方表示,将派专人负责管理监控设施,相关制度录像内容绝不会随意给人看。

提醒:“要考虑得周全一些,别花钱安个‘睁眼瞎

“事情要考虑得周全一点,选择监控设备时,可靠性、耐用性都要特别注意”,居民汪其银说话很直接:“别花钱安了个质量不行的,那就成了‘睁眼瞎’。”

戴能宏等居民也再三提醒:监控设施的安装方案一定要科学合理,哪些区域是必须监控覆盖的,都要设计好,“否则安了也作用不大”。

质疑:“后期维护费用哪里来?”

电子监控设施日后的维修保养费用也是居民们关注的焦点:“设备天天风吹日晒,万一坏了拿什么钱修?”

小区业委会主任肖书瑶介绍社区初步构想:物业费有可能相应提高一点,小毛病就靠物业费支付,如果涉及大笔金额的维修,再申请启用住房维修资金。

物业费涨价方案暂时未能得到大家的认可。面对居民代表们的质疑,社区方表示,将通过适时召开业主代表大会等方式,进一步商定物业费是否能涨价、监控设施维护管理费用渠道等问题。

摄像头安装方案将公示

结论

居民议事会持续一个多小时,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淑静将每位居民的发言都记录在本子上。据悉,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根据听证意见深化完善相关方案后,将在社区张贴公示,收集听取更广泛的居民意见,并逐户登门发放征求意见表。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字同意后,该社区将动用住房维修资金来安装摄像头监控设备。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