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宽带提速遇困局:光纤易铺小区难进
2013/5/16 09:07   C114中国通信网      关键字:宽带提速,光纤入户      浏览量:
近期,北京电信启动了针对宽带用户的第三次提速,用户的最高带宽被提升至30M;而从北京联通内部获悉,作为北京最主要的运营商,北京联通很快也将启动全城宽带再提速计划。虽然运营商一直没有停下宽带提速的脚步,但抱怨自己家宽带不给力,享受不了高带宽业务的用户也不在少数。

近期,北京电信启动了针对宽带用户的第三次提速,用户的最高带宽被提升至30M;而从北京联通内部获悉,作为北京最主要的运营商,北京联通很快也将启动全城宽带再提速计划。虽然运营商一直没有停下宽带提速的脚步,但抱怨自己家宽带不给力,享受不了高带宽业务的用户也不在少数。宽带提速的口号提出已有两年时间,实际进展究竟如何?什么原因让很多用户依然停留在低带宽时代?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北京的宽带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

现状

北京网速水准尴尬

4M以上用户比例全国倒数

3.03Mb/s,这是本月初互联网内容传送服务提供商蓝汛发布的《第一季度全国互联网感知数据报告》中北京的平均感知网速。单看这样一个数字很难加以评价,但对比之下就可以发现,北京的平均网速不仅与国内平均网速最高的上海(4.32Mb/s)有着非常明显的差距,就算是与全国的平均水平2.94Mb/s相比,也只是稍微超出,在国内的所有省份中,北京的平均网速排在上海、福建、浙江、山东、江苏、江西、安徽之后,位居全国第八位。

“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北京在平均网速上还在与中西部不发达地区相比,不会脸红吗?”独立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看来,这样一个网速和排名,与北京在国内的地位极不相称。然而即便是这样一个看起来并不理想的数字,也是北京这一年多来加速追赶的结果了。

记者从工信部获得数据显示,2012年初,北京宽带用户中4M以上用户所占比例仅略高于11%,在国内所有省份中,只领先青海,排在倒数第二的位置。作为全国的经济、文化中心,这无疑是一个让北京的宽带运营商们感到难堪的数字。

“北京高带宽用户比例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基数高”。北京联通宽带提速办公室主任崔普成这样告诉记者。在很多省份,之前的宽带用户基数不高,特别是很多农村地区,根本就没有宽带接入,在这种情况下,主要城市宽带用户的增加,容易拉高高带宽用户的比例。而对于北京而言,宽带业务的普及比较成功,但反过来,庞大的用户基数让高带宽用户比例的提高变得更缓慢。

从倒数第二到平均水平

虽然如今的北京宽带市场上,有联通、电信、长城、宽带通、铁通等等多家运营商,但受原有市场格局影响,北京联通仍然一家独大,甚至可以说北京联通的宽带发展决定了北京市的宽带发展水平。而全国倒数第二的排名也让北京联通很受刺激。

崔普成表示,在去年年初看到与其他省份的差距后,北京联通也加大了在宽带建设上的投入力度,“宽带提速”也成为当年的热点。“去年一年我们可是费了不少劲,当时我们提出的目标是一年追上全国平均水平,结果年底时一统计,我们的4M用户占比达到了53%,已经实现了计划目标。”

虽说以北京的地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不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情,但客观地说,一年时间从倒数第二能追到全国中游,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在今年的宽带中国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表扬宽带增长较快的省份时,第一个就提到了北京。

崔普成介绍,今年北京联通的增长目标是4M用户占比达到70%,而这也正是工信部、发改委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的意见》中提到了今年全国要实现的目标。

光纤覆盖水平仍然很低

记者从北京联通了解到,去年年底,北京联通10M及以上的宽带用户比例为23%,今年年底将提高到30%;北京电信也表示今年力争淘汰2M及以下带宽用户。

从技术条件上说,实现10M甚至更高带宽接入的条件是用光纤替换原来使用的铜缆,即“光进铜退”,北京联通和北京电信两大运营商都在通过免费为用户更换光纤的方式实现用户带宽的提升。《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计划(2009—2012)》曾经提出要求,到2012年底,北京的互联网家庭宽带要实现20M全覆盖。据记者了解,实现覆盖即具备光纤接入的条件,通俗讲就是光纤接到小区门前,目前这一任务实际上已经完成,但覆盖不等于用户马上能用上光纤,实现所有用户的光纤入户仍需要一个过程。

崔普成介绍,北京市一共有760多万个家庭,其中北京联通的固定宽带用户有约430万。在2011年底,这些用户中实现光纤入户的只有18万户,只占4%左右;经过2012年的一轮提速高峰,去年年底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106万户,而今年,北京联通的目标是新增至少80万户。

实际上,从光纤覆盖到最终的光纤入户,正是运营商当前遇到的一个主要困难,也就是从小区门前到用户家中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困局

光纤易铺小区难进

遇阻原因

对于宽带运营商来说,要实现光纤入户,一是在新建小区接入,二是对现有小区进行改造。今年4月1日起,工信部发布的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意味着新建小区接入光纤已有政策护航。宽带运营商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来自光纤改造中物业的阻力。崔普成总结,物业方拒绝运营商进入小区施工可以归结为四大理由。

调查案例

光纤改造需要进入业主家中进行施工,但某些小区物业不允许宽带运营商的施工人员进入小区施工,并声称“只能安装小区的社区宽带”,而业主反映,社区宽带是“假宽带”。

居民被迫

使用社区宽带

家住望京丽都水岸小区的谢先生一家因为宽带的事最近很是烦恼。他家使用的是联通的2M宽带,在得知北京联通免费为用户进行光纤改造和宽带提速的消息后,他联系了当地的联通营业厅,但得到的消息令他非常失望。联通的客服告诉他,光纤改造需要进入他家中进行简单的施工,但他所在小区的物业公司不允许联通的施工人员在该小区内施工。

谢先生介绍,根据平时小区业主们的沟通情况,该小区至少有300多户业主遇到了这一问题,希望升级联通的宽带却被物业方叫停。联通的光纤宽带进不来,但一个名为“社区宽带”的宽带业务宣传海报却出现在小区的通知栏里。

“海报上连个公司名字都没有,只留了两个手写的电话号码。有业主安装后,发现宽带根本达不到自己所选的标准,就是假宽带。”谢先生说。

记者拨打了海报上所写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他们的公司名为“盈联讯通”,目前已经在丽都水岸为100多户业主安装了宽带,他特别提出:“这个小区只能装我们的宽带。”

“我们不想装社区宽带,就想装有保证的联通。”谢先生为此专门找到了小区的开发商,开发商也告诉他,国家规定不允许有宽带服务商垄断一个小区的业务。

记者以住户身份向丽都水岸的物业方去电咨询安装宽带一事,该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先是向记者推荐了社区宽带,并称“装宽带就找他们”。当记者一再坚持要安装联通宽带并询问物业公司是否不允许联通进入施工时,物业的工作人员最终给了当地联通一个负责人的电话让记者自己联系。

该联通负责人告诉记者,丽都水岸的物业方之前确实不允许他们进入,但近期由于业主们反对的声音比较大,物业方面对压力态度有所缓和,目前双方已经开始协商进入小区施工的事宜。

在记者的走访中发现,位于亚运村附近的朝阳区北小营住宅区、位于朝阳区南十里居的“燕莎后”等小区的住户,也都碰到了和谢先生差不多的经历。

不交钱不能进

运营商进入小区施工,物业方收取“进场费”、“配合费”是一种常态化的行为,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明规则”,这也是运营商在光纤入户的“最后一公里”遇到的最大难题。

像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这样的运营商,一方面是央企,一方面是上市公司,背后有着严格的审计制度,不允许存在“进场费”这样的费用支出。据记者了解,在实际中,由于施工是采取分包制,如果费用不是很高,承担任务的施工队为了能完成工程,往往会从自己的利润中分出部分支付这笔费用,但如果额度超过其承受能力,则只能“望区兴叹”。

“有的小区物业就直接对我们说,准备好钱就来,否则免谈。”北京联通宽带提速办公室的吴心协说。当然这种费用的收取是无法摆到台面上的,因此多数情况都是一种口头协议。只有一次,通州一个小区的物业向北京联通发来了信函,明码标价提出了收费的要求,这也让北京联通相关工作人员感到哭笑不得。

对于索取“进场费”的问题,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物业公司直言确实向运营商要过钱,但在他们看来,收钱也是不得已的事情。

顺义某小区物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运营商进入小区施工,物业要派出专人陪同,要向住户做工作,有时候还要加班加点,增加了很多的工作量;另外,运营商在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对小区设施造成一些损坏,物业进行清理维修也需要钱。“为了收钱的事我们也开会研究了好几次,开始想收1万元,后来还是决定只收5000元。说实话,这点钱连维修费都不够,更别说员工的加班费了,我们没从这里面挣到一分钱。”这位负责人说。

据记者了解,如果费用在合理范围内,运营商为了工程顺利进行,还是愿意承担的,而额度就成了其中的关键。一位北京联通的施工方介绍了这样一个事:一家小区提出,进小区施工可以,需要2万的费用。施工方考虑后觉得可以承受,第二天带着钱去签协议,但物业方这时又说“是一栋楼2万”,而该小区有15栋楼。

谁给钱多谁进

在北京,联通、电信、铁通、宽带通、长款、方正……大大小小的宽带运营商为数不少,每一家运营商都希望自己能够掌握更多的用户资源,而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也让一些物业公司看到了从中获利的机会。“谁给钱谁进”、“谁给钱多谁进”成为了一些物业公司选择宽带运营商进入的标准。

在记者采访到的小区中,位于朝阳区南十里居的“燕莎后”小区也有住户反映自己想升级联通的光纤宽带,但物业方面拒绝联通进入施工。该小区物业公司一位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有运营商的光纤接入该小区,但不会每家运营商都被允许接入。对于住户希望接入联通却受阻的问题,他这样说道:“锅里只有馒头,你偏要吃窝头,那怎么可能?”

按照他给出的解释,不让每家运营商都进入,是因为运营商都进来的话,小区的宽带走线就会很混乱,但是对于物业选择哪家运营商遵照什么样的标准,他却不愿再说了。

小区有自建宽带

吴心协介绍,在与小区物业的接触中还碰到过一种情况,那就是之前开发商在建造小区的时候,就进行了内部的网络资源设置,并自己或者委托物业进行宽带业务的运营,也就是一般所谓的“小区宽带”。而为了保证自己“小区宽带”的收益,这些小区物业也就不允许其他运营商再进行接入。

“这样的小区宽带实际上并没有运营宽带业务的资质,和那种假宽带、黑宽带并没有什么区别。而且由于这种宽带接入方式没有升级改造的空间,用户在质量和带宽上也没有什么保证。”吴心协表示。

“业主委员会不同意”

“在所有情况中最让我们头疼的是,物业方面态度也很好,也不提其他要求,但是告诉我们小区业主委员会协商后不同意我们的施工要求。”崔普成将这种拒绝理由称为“软钉子”。“如果是其他情况起码我们可以和物业坐下来协商解决,但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完全没办法了,我们接触不到业主委员会。对于业主委员会不同意的原因,物业方面也说不知情,这让我们根本不知道从何着手。”吴心协说。

运营商反映的情况中,有一些小区物业认为,光纤入户会涉及到线路穿墙,可能会破坏小区内楼房的保温层,因此拒绝施工队的进入要求。对此,崔普成表示,在现有完善后的光纤入户施工工艺中,已经考虑到了对居民楼的保护,不会存在破坏建筑物的情况。

破解

期待政策的力量

示范小区的启示

对于运营商来说,加快宽带改造的关键就在于突破“最后一公里难题”,而解决这个难题,获得小区物业的配合与支持又是绕不过去的坎。在这个问题上,虽然困难重重,但仍有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

去年7月份,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北京市光纤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意见》,文件中规定,“北京市各级机关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的住宅、办公及商用建筑,应率先实现光纤到户并通过光纤宽带接入互联网;中高档住宅及商用建筑,应尽快实现光纤到户并通过光纤宽带接入互联网;列入北京市2012年度综合整治名单的老旧小区,应同步实现光纤到户;其他住宅、办公及商用建筑应积极推进光纤到户工作。”《意见》要求选择一批住宅、办公及商用建筑开展宽带光纤改造试点,共有14个区县的400个小区进入试点名单。

据记者了解,当时选定的400家试点小区是在各运营商上报的近千家小区中遴选出来的,这些小区覆盖高中低档和各种类型,其中还有一些小区是运营商在光纤改造中遇到的“钉子户”。

将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这400家试点小区的光改进程如何呢?崔普成向记者介绍,在这400家小区中,北京联通有宽带业务的有369家,截至目前联通的光纤改造已经成功进入的有337家。虽然还有32家没能攻克,但这一完成比例已经远远超过了非试点小区。实际上,记者所居住的小区正在试点范围内,就在今年年初完成了光纤入户的改造。

这些试点小区在光纤改造上的成功经验,对于运营商今后的光改有着很大的参考价值。

亟待政策支持

据记者了解,纳入试点范围的小区光改比较顺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为《关于实施北京市光纤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意见》联合发布方的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明确要求有关物业管理单位协助试点工作,“各物业服务企业、房屋管理单位不得人为设置障碍,不得收取费用,不得就接入和使用建筑红线内的通信管线等基础设施与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限制用户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的权利。”

有了物业方主管部门的“尚方宝剑”,运营商再与这些小区物业的谈判中就硬气了很多。“文件上有白纸黑字,多数物业公司看到还是会比较配合,即便有少数还没谈下来的,也基本上是采用推托的方式,不会直接拒绝。”北京联通一位光改施工负责人这样说道。而相反的,那些非试点范围内的小区,运营商在进入过程中面对的阻力就会更大。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认为,宽带建设并不仅仅是电信企业的事,而是国家的公共性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在这当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举例说道,美国在搞宽带发展时,奥巴马批准的法案细化到每一项费用、补偿金额都有明确的政府规定,而在这方面,我国的政府支持力度还差得多。他表示,以工信部为代表的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出台更为细化、具体的政策,仅仅是《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这样的规定是不够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