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无线宽带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
2013/3/21 08:52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智慧城市,无线宽带      浏览量:
南京市通过将2G、3G、WiFi三者融合,已经形成了全市的无线宽带覆盖,还建立起自己的政务信息专网,形成了包括警务、市政、市容管理在内的覆盖全市的政务专网。这几个网络的结合,形成了覆盖全市市民、企业、政府机关的大的无线宽带基础设施。南京还紧抓政府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建设。

国内很多地方都在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工作。不久前,2013年国家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公布,南京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积累了不少经验和做法。无线宽带是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无线宽带是智慧城市的基础

智慧城市这个概念是IBM公司首先提出来的,这个概念应该说还是很有前瞻性的,在智慧城市概念提出以后,有很多的公司都在跟进研究,有很多城市都在探索,目前来讲还是处于探索、研究的过程中。

仅有信息化人员、技术人员去推动智慧城市,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智慧城市需要城市管理者的深入介入,因为要想实现城市智慧化,必须对城市有深刻的理解。如果仅有对计算机、对信息技术的理解,而没有对城市的理解,是做不成智慧城市的。南京市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把现代的信息技术和城市的日常运营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在结合的过程中探寻一条适合智慧城市的路径。所以,南京市在推进智慧城市的过程中首先是抓基础设施,就是无线宽带城市。无线宽带今后要像城市的道路、排水这些基础设施一样,成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

南京市通过将2G、3G、WiFi三者融合,已经形成了全市的无线宽带覆盖,还建立起自己的政务信息专网,形成了包括警务、市政、市容管理在内的覆盖全市的政务专网。这几个网络的结合,形成了覆盖全市市民、企业、政府机关的大的无线宽带基础设施。南京还紧抓政府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建设。从2010年开始,南京市政府部门不再建自己的数据库,不再建自己的计算机房,而是全市建一个统一的大数据库。现在南京市经过几年的努力,政务外网连接200多个单位,政务内网连接100多个单位,把党政行政部门和市政公用部门的信息高度汇集起来,形成一个集中的数据统一管理、可以互相调用和支撑的政务数据中心。

智慧城市必须惠及市民百姓

信息化不能只是为了政府自己的办公便捷在小范围内享用,信息化必须惠及市民百姓。南京市实施了市民卡工程和车辆卡工程。市民卡工程建立在人口信息系统数据库基础上,给全市市民每人一个市民卡号,这个卡号类似于美国的社保卡号。在全市目前已经发行了近800万张市民卡,包括基本卡600万张,还有覆盖外来人员的市民卡200多万张。市民卡的功能绝不仅仅像过去的交通卡,而完全是另外一个概念,是由政府的人口信息系统做支撑,把政府对市民的很多优惠、很多服务,通过市民卡传递给市民,同时它又可以兼用于交通、小额支付、商场购物和日常的消费服务。

例如南京市规定市民过了60岁乘坐汽车、地铁半价,70岁免费。只要拿着市民卡,年龄信息实时更新,是不是能享受半价或者免费都能实时体现。再如物价上浮以后,对低收入群体补助,这个补助过去随月落实很困难,因为根据低收入的层次,有的一个月补40元,有的补50元,有的补60元,而且补助的范围有10万~20万人。自从有了市民卡以后,规定物价上涨超过3%就对低收入群体补助,困难多的多补助,困难少的少补助。只要物价上涨超过了3%,补助机制马上自动启动,政府的钱通过市民卡充入账户,很便捷地解决政府对低收入群体的补助问题。

南京现在在建的智慧医疗系统也是依托于市民卡。南京市民现在看病、挂号就用市民卡挂号,挂完号以后每个市民卡在后台形成两个资料库,一个是在医院就诊过程的电子病历、电子影像系统,再一个就是市民在社区的日常健康档案管理数据库。也就是市民看完病以后,能凭市民卡日常健康档案,在社区、在南京全市所有医院都能看到。等到全国联网建立统一的影像库以后,在各个地方看的病、开的药方、做的检查和化验等都可以把资料调出来。所以,每个市民凭这个卡就有一个自己的健康档案,逐步实现智慧医疗。同时南京还建立了车辆卡制度,采取物联网技术,全市的机动车主要是小客车,全部配上车辆卡,这样它在全市的行进信息等都能被掌握,而且为今后的城市管理,包括控制黄标车等提供了很有效的手段。

智慧城市需要智慧运营

南京市建立了智慧城市的运营管理中心,市政府进行了比较大的投资,把全市涉及城市日常运营部门所有的信息汇集到一个大屏、一个库上面。在这个大屏上面,可以实时地知道全市的交通流量情况,公交出租车的运行情况,全市的自来水供水情况,供电情况,还有大气污染各种指标和数据,城市运行的情况可以一目了然。现在在南京全市,公安、交管都联网通过摄像采集各种信息,有30万个摄像点,都可以在这个运营管理中心把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的情况都调到眼前,称为智慧南京运营中心。

目前南京还在继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探索和发展。智慧城市确实是今后一个大的发展方向,现在的信息技术已经完全能够支撑,包括无线宽带的高速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下一代IP地址的无限扩张,卫星定位系统的发达,还有其它很多存储技术、信息抓取技术等,今后城市也好,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也好,确确实实可以通过信息化来改造提升。而且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会拉动一个新的产业,智慧城市也会拉动新的产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能培养自己的信息产业,发展新的企业。为此,南京市成立了信息化投资公司,很多项目以这个公司为主在投资和运作,现在情况很好,效益也逐渐往上走。一方面给政府做了很多事情,城市在发展;另一方面,企业也成长起来,前景很广阔。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