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寿阳火锅店爆炸 细数城市火灾报警系统
2012/11/27 10:00:00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火灾报警系统      浏览量:
据寿阳县新闻发言人赵旭军通报,事故的原因初步判定为液化气泄漏引起爆炸燃烧。一时间,火锅店液化气罐的安全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火灾报警系统还可与楼控系统、广播音响系统及门禁系统等联动。只要措施可靠得力,超高层建筑的火灾便可被消灭在萌芽状态,将损失减至最小。

  23日19时52分,山西寿阳一场突如其来的火锅店爆炸燃烧事故震惊全国,14个鲜活的生命被无情吞噬,47人受伤。据寿阳县新闻发言人赵旭军通报,事故的原因初步判定为液化气泄漏引起爆炸燃烧。一时间,火锅店液化气罐的安全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无独有偶,11月24日晚间,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以北一家服装厂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至少104人丧生,200多名工人因烧伤入院。消防局局长夏希杜拉称,怀疑电路短路引发火灾。

  两场火灾灾情都很大,这不禁让人想起近年来的大型火灾: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严重火灾,央视大楼火灾,广东省大楼火灾等等。火灾吞噬不仅仅是人类的财产,更是一个个人的生命。面对我国持续进行的高楼热,火灾能否有事先预警系统,告知人们火灾的可能性?各个城市为火灾消防报警做了哪些准备?

  火灾报警系统智能化设计

  根据规定,高于24米的建筑属于高层建筑,高于100米的建筑属于超高层建筑。目前,我国超高楼发展迅速,自420.5米的上海金茂大厦诞生以来,全国高楼热持续上升。城市不断地建设当中,“高楼热”并没有停止。但生命没有如果,万一发生火灾该怎么办?在灾难面前,加强预防措施成了必然选择。在智能建筑领域,如何为高楼层设计出高端的安全防预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等成了重要课题,

  1、火灾探测器的布置标准较高

  对于超高层建筑,消防主管部门往往要求提高标准,例如要求建筑的感烟探测器保护面积为40~50平方米,保护半径从严掌握,依探测器位置形成的矩形长宽比确定。另外,在变配电室、发电机房、皮带输送机以及电缆桥架上,除了设气体灭火装置(一般在土建后由业主自建)外,还应考虑设置缆式烟感器。据悉,造成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火灾的,是由一个电力变压器爆炸所引起的。

  2、报警手段

  除了烟感器、温感器、手报按钮、消火栓按钮等,超高层建筑中的车库、厨房应增设可燃气体探测器等。在各重要机房(有人值班),特别是一层的消防控制室中,应设119专用消防电话,与市电话局119交换设备直通,至于报警层灯一般全设,而报警电铃或蜂鸣器,因其制造人为恐慌与混乱,在有紧急广播的条件下,多不采用。

  3、报警探测器安装场所

  超高层中凡超过5平方米的房间均应设探测器,即使卫生间也不例外。此外,楼梯间是火灾逃生通道,应设探测器。电气竖井不论大小,因其火灾发生可能性大,作用重要而必须逐层设置。手报的设置半径为步行距离30米,一般设于楼梯间及出口等逃生通道附近,以便人员在逃离火场是方便报警。

  4、挡烟垂壁的设置

  超高层消防从严把握的一个体现是消防措施齐全,手段多样,互为补充。根据火灾的一般规律,初始阶段产生大量烟雾,烟雾先向上升到天花板,然后沿天花板横向蔓延。针对这一规律,在地下各层及裙房各层(这些地方一般易燃物品多)设置挡烟垂壁,当火灾发生时,挡烟垂壁下垂(一般1.5米),使产生的烟雾在短时间内限制在预先设定的区域,争取人员逃离、救火的宝贵时间、延缓火灾危害扩张的速度。

  显然,在超高层建筑中设挡烟垂壁,并与消防控制室的联动控制柜相连是十分必要的。

  5、提高火灾报警系统智能化

  超高层建筑一般采用智能型地址编码探测器,为了适应房间形状、面积、使用性质的变化,每条报警回路应留出30%左右的探测器数量裕量;例如,某种报警系统每回路可接器件98个,则在设计、施工时注意使每条回路所接器件在70个左右。如果报警系统采用的是多线制,而标准曾每层面积小(小于1000平方米),为了减少回路数,可以每二、三层为一条报警回路。

  另外,超高层建筑一般采用系统联动方式,火灾报警系统与保安监控系统联动,在火灾之初,火场的摄像机可将现场画面迅速传至中央控制室,通过实景画面,值班人员可以立即确认火灾或是探测器误报,从而马上采取排烟、广播、正压送风、启动消防泵、喷淋、向消防局119台报警、降客梯、切非消防电源等一系列应急措施。又如,火灾报警系统与车库管理系统联动,一旦发现火情,便可声光报警,强制抬起进出口栏杆,使车辆尽快逃出车库。

  火灾报警系统城市应用

  火灾报警系统还可与楼控系统、广播音响系统及门禁系统等联动。只要措施可靠得力,超高层建筑的火灾便可被消灭在萌芽状态,将损失减至最小。我国各个城市的火灾报警系统一直在技术提升之中,下面我们列举几个城市的发展报警系统技术发展情况。

  北京:新物联网系统远程监控消防设施

  烟感自动报警器故障无人理,消防设备卖出后厂家不再负责维保,这种情况在安装了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后便不会再出现。

  以往,只有消防人员亲自到场检查才能发现问题,而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就能实时监控消防设施的状态。在北京海淀消防支队监控中心,显示屏不断显示加入系统单位的消防设施运行状态,黄、红等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状态,一旦有故障问题,就能及时发现。

  上海:新型火灾报警器不怕污染潮腐

  智能传感器在污染、灰尘、腐蚀、潮湿等恶劣条件下能敏锐察觉火灾隐患,及时报警。12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游波教授在工博会高校展区演示中,通过短短几秒钟对新智能NTC感温材料的加热,传感器便将温度变化转化为电信号变化,通过红色警灯以及轰鸣声响发出火警警报。“长距离、危险地带的火灾探测都能靠它实现。”游波说。

  新型智能NTC(负温度系数)感温材料,是一种半导体陶瓷,具有负温度系数的热敏电阻。智能NTC感温材料制成的火灾报警传感器与一般点式烟雾报警不同,它可以做成线缆状,实现长距离、无缝传感,克服了点式探测器的不足。它还能长期重复使用,不具破坏性,最高寿命达10年。

  “这种材料能克服环境大敌,如污染、灰尘、潮湿、腐蚀等。长距离输电线路、公路、铁路、隧道、长距离管道、冶金、石化等领域和行业十分需要它。”游波表示,由该材料发展成的火灾报警传感器,可以全天候、全条件工作,可谓是火场中全方位的“生命守护者”。

  无锡:火灾智能系统助力家庭消防

  当今社会,发生在社会福利机构和独居老年人家庭的火灾事故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

  锡消防支队与相关技术企业及信息通信部门合作,成功研发家庭火灾智能救助系统。

  这是一套安装在居民家庭之中,能将火警信息或紧急事件求助信号无线自动传输到救助人员的智能化装置。系统充分利用“物联网”、“传感网”技术,当住宅内产生异常烟雾或发生火灾时,烟雾传感器自动把火警信息反馈给室内控制主机,并通过TD或GSM无线网络传输到中心处理平台,市消防火灾调度指挥中心立即启动消防任务流程。

  安庆:智能报警新“卫士”安全“升级”

  近来,安庆石化炼油一部各装置新型智能火灾报警系统成功安装,该系统实现室内外联动控制,职工可以通过现场报警器,迅速通知操作室,室内职工能从报警器显示屏锁定火灾的具体位置,提高了火灾报警的准确性、及时性,确保各装置安全“升级”。图为安庆石化炼油一部职工正在现场试用火灾报警器。

  结语:

  近年来建筑高度、规模不断增加,对建筑物消防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火灾报警系统快速反应、有效处理。智能化火灾报警系统及时报警,对消防机构及时扑灭火灾、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智能火灾报警系统在防止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方面作用不断显现。联动的的信息预警有助于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把火灾扼杀在摇篮里。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