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济南“化妆品大盗”折射超市防盗漏洞
2012/5/22 9:27:00   大众网      关键字:超市防盗,监控视频      浏览量:
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盗窃超市化妆品案,捣毁一个7人团伙。经审查,该团伙今年3月底从广州出发,自驾一辆商务车一路北上,在所经4省12地市大肆盗窃大型连锁超市化妆品,总涉案价值16万余元,仅在济南两天时间就盗窃了8家超市价值14400余元的化妆品。

  今年5月份,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盗窃超市化妆品案,捣毁一个7人团伙。经审查,该团伙今年3月底从广州出发,自驾一辆商务车一路北上,在所经4省12地市大肆盗窃大型连锁超市化妆品,总涉案价值16万余元,仅在济南两天时间就盗窃了8家超市价值14400余元的化妆品。

  街面巡逻发现异常

  跟踪侦查擒获盗贼

  4月25日下午,济南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第一派出所副所长王刚带领便衣民警执行反扒巡逻时,在无影山某大型超市门口发现3名男子走出超市,他们手中没有任何购物袋,却都步履蹒跚、走路迟缓,越到小腿越显腿粗。与其随行的还有3名女子。6人乘坐一辆粤A牌瑞丰商务车驶离超市。

  心生疑惑的王刚迅速搭乘出租车进行跟踪。瑞丰商务车行至槐荫区一小旅馆前停下,3名男子步态恢复正常,而3名女子手中却多了几个大购物袋,6人说说笑笑进入了旅馆。王刚到旅馆前台查询了几名入住者的身份登记,通过公安内部系统比对后,发现其中三人均有盗窃超市物品前科。

  经侦查取证后,警方初步证实:该团伙4月24日、25日在济南市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实施了盗窃犯罪行为。26日一早,办案民警前往其入住小旅馆准备实施抓捕,却发现一伙人退房驱车离开了。

  通过综合各种情报信息,办案民警在潍坊市区发现了该团伙的踪影,警方组织警力,于27日早7时许在潍坊市潍城区某商务宾馆内,成功将7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在犯罪嫌疑人周某的一个随身笔记本上,清楚地记录着该团伙在济两天期间,共盗窃8家大型超市价值14400余元的化妆品。此外,根据周某的记录,该团伙自3月30日从广州集结出发后,共盗窃了价值为16万余元的超市物品。

  夫妻搭档组团盗窃

  改装裤子携带赃物

  经审查,该团伙中6人系3对夫妻,早期在广州打工时相识,共谋盗窃超市获取钱财。6人以月工资4500员雇司机吴某驾驶粤A牌瑞丰商务车,从广州出发实施流窜作案。每到一个城市就前往当地大型超市,三对夫妻分为三组进入超市实施盗窃,司机吴某在车内等候接应。

  为方便盗窃,3名男子都穿着改装后的裤子,衬裤和外裤裤腿用别针封死,形成不漏底的口袋,以体积小、价值高、易携带的化妆品为目标,由女子望风掩护,男子偷偷将赃物装入裤中,然后回到车中卸货。每天下午周某清点整理好货物,登记好大概价值,将赃物打包找物流企业发回广州销赃。

  办案民警了解到,嫌疑人在济两天期间共盗窃价值14465元的化妆品,已打包七箱发走。办案民警马上通过物流公司对赃物进行拦截,5月3日七箱化妆品从广州拦截追回。至此,该团伙在济期间盗窃案件全部侦破。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济南警方表示,准备将其从广州出发后的活动情况进行顺线追查,深挖余罪。

  超市防盗成本高

  部分损耗顾客“买单”

  5月9日,济南警方组织召开济南市各大超市安保负责人联席会议,将此案案情进行通报,进行类似案件预警防范提示。

  从超市截取的监控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嫌疑人作案的整个过程。记者从其中一段视频中看到:六名嫌疑人靠近早上刚刚摆满货架的化妆品,待其离开后,货架上的商品几乎被扫荡一空,而不远处的超市工作人员却没有丝毫警惕和戒备。民警在侦办此案过程中也发现,大型超市在日常经营中存在各种安全防范漏洞。

  记者了解到,有的大型超市给每个产品贴上防盗磁条或是打上磁扣,运用高科技手段防盗。但放眼诸多超市,真正能下血本这么做的屈指可数。“大型超市都有上万个商品品种,每个防盗磁扣成本一元,这样算下来也不是小数目,更何况还要配备大量人手操作,防盗成本非常高。”济南某大型超市安保经理告诉记者,随着顾客维权意识的增强,超市不能随便检查顾客,更使得超市防盗难上加难。

  参加会议的许多超市负责人表示,每年超市被盗损耗都很大。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旦超市损耗过大,超出止损点的部分不少将由供货商负担;还有一部分,则不可避免地转嫁到不敏感商品的价格中,最终由消费者来为小偷的偷盗行为“买单”。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