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上海市高考考场防作弊 考试全程实时视频监控
2012/5/10 8:41:00   新民晚报      关键字:考生,教育考试院,视频监控      浏览量:
上海市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马宪国说,上海市市教育考试院将采取两项措施来保证该项“阳光工程”的实施。一是高考全部在标准化考场中进行,考试时开启防作弊系统,进行视频实时监控;二是高考的所有科目进行网上评卷。

5月6日下午,上海市市教育考试院联手新民晚报、上海教育电视台和“上海教育”微博等,共同主办了“2012高考(微博)咨询大直播”。上海市市教委、上海市市教育考试院的领导以及相关的考试研究专家,在直播节目中回答了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各种问题,并就填报志愿的一些政策性和技术性问题做了解答和分析。

填志愿先定位最重要

考试研究专家熊丙奇教授认为,考生首先要关心在本区县的模拟考排名,而不是自己的模拟考分数。按去年上海市的高考录取情况来看,前27%左右的学生基本上可以进一本,前27%至前67%区段的考生可以进二本。考生只需对照自己本区、本校往年的一本、二本录取率,再参照自己的模拟考排名,就可基本明确应该如何填报志愿。

A志愿“冲”,B志愿“稳”,C志愿“保”,这是熊丙奇反复强调的一个填志愿技巧。他说,平行院校志愿投档的基本原则是“按分排序,遵循志愿”,即将考生按投档分从高到低排序并逐个检索,只要被检索的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如没有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则不能投档。

三项政策作调整

上海市市教委副主任李瑞阳在“大直播”的开场白中阐明了今年高考的总体思路,那就是保持稳定,即使有一些调整,前提也一定是要有利于考生。

李瑞阳在为广大考生及家长解读今年上海的高考政策时,着重就一些政策的调整作了如下阐述:

取消综合能力测试,高考总分相应由630分调整为600分,考试时间也将从两天半缩减为两天。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专科自主招生中得以应用。

艺体类本科实施分批次招生。

在回答有考生提出的有关加分政策是否会有调整时,李瑞阳说,涉及考生利益的政策会本着“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提前告知高中生们。本市相关的高考政策调整,主要是为了对接教育部的相关规定,但新出台的政策要到2014年以后才实行。这就是说,今年的加分还基本上是按原来的办法执行,相关的文件可以从市教育考试院和区县教育招生部门获取。

“六公开”确保公平

上海市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马宪国还向社会宣布了招考“六公开”。主要内容分别是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申诉渠道公开、违规处理公开。马院长说,上海市市教育考试院将采取两项措施来保证该项“阳光工程”的实施。一是高考全部在标准化考场中进行,考试时开启防作弊系统,进行视频实时监控;二是高考的所有科目进行网上评卷。

马宪国说,招考“阳光工程”的核心是公平、公正。以网上阅卷为例,就是为了确保公平和公正。考生的每一张试卷上的每一道考题,都会有两名阅卷教师批阅,而且是电脑随机生成,并不知道是哪位教师在批阅哪位考生的考卷,如果两人阅卷的分值差距过大,会自动交付给第三名教师批阅,发生重大分歧的试卷,还会提交给学科仲裁小组会商研究。“从技术上来说,网上阅卷是很成熟的。”马宪国针对有考生提出的在理科试卷中电脑扫描会不会遗漏“小数点”的问题,他说,阅卷的扫描像素是很高的,不会发生差错。但是,网上阅卷对考生的答题也是有一定要求的,每道题都要答在规定的框框内,不能超出这个范围,这主要是为了便于计算机阅卷时做正确的切割。

注意答卷的细节

上海市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玉祥着重提醒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先掌握好一些必须了解的数据。一是在本市的招考院校,去年是710所,今年是700所,虽然有所下降,但考生数也在下降,这是正常情况;二是实际报考今年6月高考的人数,约为5.5万名,而从目前教育部与相关省市汇总到本市的招生计划来看,普通批次计划数约为4.4万名左右,艺术类约招5000名多一点,两者相加的总计划数约为4.9万名。

刘玉祥说,填报志愿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家长务必搞清楚。一张是零志愿表,那是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单独设置的一张志愿表,是属于“顶尖”学生的,每年填报的学生约为200名左右。第二张志愿表就是5月14日至19日要填报的,是面向大多数考生的,包括艺术类、体育类本科院校(专业)的两个批次,被列入提前批招生的本科院校及军事公安院校(含公安专科院校),以及第一批本科院校的4个平行的院校志愿、第二批本科院校的6个平行的院校志愿。第三张志愿表是要等到7月底才填报的,包括除军事、公安院校专科志愿以外的全部高职(专科)志愿。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