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决策辅助系统的构建分析
2011/11/25 15:26:00   中国安防      关键字:突发事件,应急决策,辅助系统      浏览量:
本文从社会安全事件的定义和特征入手,研究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一般内容,借鉴西方学者应急决策模型与思想,根据社会安全事件的相似性原理,提出建设以经验案例和应急预案为基础,集成专家知识,统筹“一案三制”的智能化的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决策辅助系统。

     突发性的社会危机事件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从地区性的暴力冲突,国家之间的外交摩擦,到不断发生的人质劫持、各种恐怖事件、爆炸事件,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到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安全,形成各种各样的社会危机。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问题己引起当今世界各国政府、社会乃至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目前,我国正处干社会转型与经济转轨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诸多社会风险的威胁与挑战。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的频繁发生,正在引起各级党政决策者和普通群众的高度重视。尤其是近两年一些有较大影响的特大社会安全事件呈多发态势,如新疆打砸抢暴力恐怖事件、贵州瓮安事件,群众参与的规模和冲突程度有所提高。建立并完善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综合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已成为新时期建设和谐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研究内容。

    应急决策是应急管理的核心,应急决策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社会安全事件应急管理的成败,而建立应急决策辅助系统,是提高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决策水平的最有效方法。

    一、社会安全事件定义

    “社会安全事件”并非一个专用的法律术语。2007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以下简称《突发事件应对法》)第3条规定为“本法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这是第一次将“社会安全事件”与“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并列提出。这种分类显然是就事件发生领域和影响范围进行分类,故“社会安全事件”专指发生在社会安全领域中的重大事件。

    到目前为止,学术界对“社会安全事件”还没有统一的定义。有的认为“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突发事件”。有的认为“社会安全事件的本质特征主要是由一定的社会问题诱发,主要包括恐怖袭击事件、民族宗教事件、经济安全事件、涉外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等”。有的认为“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空袭、盗窃、抢劫、绑架、骚乱、涉外等”。有的认为“社会安全事件,是指在社会安全领域发生的,因人为因素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的事件”。

    综观当前理论界与实际工作部门关于“社会安全事件”一词内涵与外延上的界定,可以得出:社会安全事件与“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相对应,属于突发事件中的一类,专指发生在社会安全领域中,因人为因素造成,严重威胁到社会治安与秩序的突发事件,是“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的简称。

    二、社会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内容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是指政府及其他公共机构在突发事件的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管理过程中,通过建立必要的应对机制,采取一系列必要措施,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有关活动。

1 [2] [3] [4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